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采煤战线的勇士精兵——及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能神东煤炭上湾煤矿综采二队生产一班班长高升

发布时间:2023-05-04

  深耕一寸,苗长一尺,他扎根一线、抱着热忱之心始终如一,在埋头苦干中求真务实,在开拓进取中奋发有为。他是采煤战线上的精兵,是能源保供的勇士,他就是国能神东煤炭上湾煤矿综采队生产班班长高升。



  褪下一身“书生气” 披上“戎装”正当时


  初次接触煤矿而且还是综采队,当时既倍感压力,又深知责任重大,怎样能把当代大学生的精气神带到矿井一线,摘掉“书生气”的帽子是高升当时面临的第一道考验。

  2009年10月,作为检修班一名“新兵”的他深刻的记忆着这样一幕:生产过程中突发故障造成运输机断链,损坏刮板60块之多,队里组织检修班全体员工进行抢修。看着这个事故现场他竟然莫名的有点小激动,心想这是个表现的好机会,于是二话不说就扛起一块刮板往溜槽里冲,等扛到第20块的时候就感觉天旋地转,肩膀钻心的痛,但还是一直坚持到设备恢复正常。



  千锤百炼造就本领 主动挑起责任担子


  在检修班的日子里有苦也有甜,是高升人生中的重要时段,繁忙的工作给予他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亦师亦友的同事成为了他学习的榜样。2012年,因为出色的表现和较强的组织能力被领导提拔为班长,安排到生产班工作,至今已有10个年头。期间经历了多次工作面严重冒顶、过溃水溃沙工作面、工作面切顶等复杂作业,这一系列挑战给他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记得有一次采空区突发大水,水淹工作面,队内要求他们全班加班设泵排水,在没有水衩的情况下他二话不说直接跳进水里,下去才知道什么叫做“不知深浅”,水直接淹到胸部……还有一次生产期间一根支架推拉立销断了,这可把人愁坏了,由于都是积水根本看不见销孔的位置,这时候“责任”一字在脑海中频繁显现,没办法,谁叫咱是班长呢,谁怂咱也不能怂!就这样抱起一根销子深吸一口气一头扎进水里,凭借过人的肺活量又一次光荣的完成任务,同事们看着满身煤泥的他都笑了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勇于争做时代先锋


  2020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智能化工作面上湾煤矿12306综采工作面落地,一时间成为全自治区瞩目的焦点。在全矿、全公司乃至整个煤炭行业的高度重视之下,高升带领着他的生产班组扛起了回采首个大采高智能化工作面的重任。当时正值疫情期间,是煤炭保供的关键时期,高升带领的生产班既要保证产量任务又要同步推进自动化智能工作面的建设,调试初期遇到了诸多不利,人员思想上的问题、全套国产化设备的问题、预设程序与现场不匹配的问题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面对这些困难,高升始终冲在最前面,发挥着作为班长的带头作用,连续出勤42天,努力寻找设备自动化运行的规律,每班都积极与设备厂家沟通交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逐步修改完善自动化程序,让每个工步、每一项操作都精确到0.01秒,经过三个月的调试,最终成功实现100%自动化采煤,并且实现了从10人作业到5人作业的历史性跨越,且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煤炭产量。在2023年1月,该工作面顺利优质贯通,在完成保供任务的同时为智慧矿山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牢固构筑安全防线


  自进入到煤炭行业以来,安全是高升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班长的他始终坚守煤矿安全生产“红线”,牢记发展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高升每班都会将所有岗位的安全注意事项逐一强调,确保设备无故障、安全无事故,合力实现设备安全、人身安全、生产安全的目标。自担任班长以来,实现安全生产11年“0”安全事故。 

  面对“安全”这个天字号工程,高升丝毫不敢懈怠,针对工程质量管控、人员行为安全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做为综采队的“兵头将尾”,他把担当作为一种责任,他始终坚持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认真组织班组职工学习安全规程,严格要求班组职工按章作业,并处处率先垂范。他针对各个生产时期的不同情况,组织开展了“班组安全劳动竞赛、月度优胜班组竞赛、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工程竞赛”等竞赛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全班职工多干标准活,干放心活的积极性,使各项管理步入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使全班管理切实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抓,极大的促进了安全生产。


  攻坚克难勇于创新 铸就岗位行家里手


  在工作中高升经常开展“头脑风暴”,把降低安全风险、创新工作方法和提高工作效率作为本职工作中的一部分。多年来共带头完成小改小革十余项,多次推广创新项目,发表科技论文数篇。

  综采工作面机尾顺槽超前支架自身的推拉杆伸缩长度不足以完成正常的循环推拉作业,且超前支架之间使用的是旧的转载机链条左右各两根和60U型环连接,本身进行推拉作业时就操作困难,难以掌控。尤其是在机尾存在底鼓现象时,导致拉架时阻力过大,可能会出现U型环和链条断裂飞出的现象,飞出的铁器会造成人员伤害,安全隐患较大。针对这一问题,高升认真研究,细心观察,发现只要将超前支架用耳座加销轴的硬连接代替原来的链条和U型环,另外对推拉杆进行改造,并在前架后方安装耳座,使得改造推拉杆可与前后两支架进行销轴连接。由于销轴连接为活动连接,机械自由度多,因此在使用过程中就可实现对于超前支架的动态调整且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和隐患。此项改造创新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多个矿井进行了推广应用。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奋战在采煤战线最前沿十三载的高升丝毫不减刚来煤矿时的激情,干劲十足。在2023年,他依旧带领着他的采煤班组在煤海一线继续战斗,有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王瑞波)


  责任编辑:王瑞波

  审稿:王瑞波

  终审:宇文韬

  编辑:内蒙古自治区工会传媒中心新媒体编辑部

图片1.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