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领航创新,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记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股份公司产品研究院工程师杨哲

发布时间:2021-07-08

  杨哲是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股份公司产品研究院工程师,初见时有点出乎意料,不是在电脑上飞速的敲击键盘玩转鼠标,也不是手执图纸愁眉紧缩冥思苦想,更没有霸道总裁般指点江山挥斥方遒……41岁的杨哲正绕着一台轮胎足有两人多高、比寻常汽车大出十几倍的“巨无霸”矿用车来回查看,这正是由中国兵器北重集团北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非公路矿用自卸车。

   

  这台“巨无霸”矿用车名为NTE360A电动轮矿车,是公司的最新产品,NTE360A电动轮矿用自卸车额定载重330吨,总重577吨,最高车速64公里/小时,发动机总功率2722千瓦,符合国际ISO及澳洲AS标准要求。该车能够在零下40度到零上50度的极端环境里可靠运行,具备舒适性好、安全性高,高可靠性低运行成本的特点。“这台矿车已经与澳大利亚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合同总金额近10亿元人民币这是我国高端装备领域非公路矿用车首次实现批量出口国际高端市场”杨哲自豪地说。

   

      

  这不是杨哲第一件作品,作为参与公司十余项矿用车研发工作的工程师,杨哲见证了矿用车如何从“国外进口”成为“中”,并成功走向世界舞台

  说起杨哲与汽车的缘分,还得追溯到当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因为对汽车机械有着浓厚的兴趣,义无反顾的填报了当时的洛阳工学院汽车设计制造专业并顺利录取在校其间,他如饥似渴学习专业知识200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国兵器北重集团北方股份公司,正当准备大展拳脚的杨哲却失望了当时,技术主要由外方控制,杨哲的工作就是将外方授权的图纸进行翻译,再下发指导工人生产,这期间任何修改变动都要得到外方经理的同意“当时的自己就是一只‘传话筒’和‘翻译机器’。”杨哲回忆起过去无奈地摇摇头。

       

       

  随着时间的推移,杨哲和同事们发现外方的技术多年停滞不前,处理问题反应迟缓,公司产品的技术更新速度已经无法跟上市场需求的脚步。为了更快更好发展,公司做出“紧跟世界矿车技术,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定位后,杨哲和同事们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式,进入了自主研发的快车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08年,他们已经完全甩开了外方的技术控制,2011年北方股份技术团队变研发推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NTE260电动轮矿车车型。包头周边有多个大型露天矿山,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一直以来,各大矿山都使用着进口的矿车,自家大门口就是一个大市场,天赐良机岂能错过。为了使新研制的矿车在市场一炮打响,作为工业性试验负责人的杨哲和同事一起来到包头白云鄂博矿区吃住在矿山半年之久。虽然在公司厂内实验时,NTE260表现优异,但能否经过实战的考验,大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安。使用体验上,驾驶员感到上下梯子攀爬不便,车体上部平台空间较小,发电机轴承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发出蜂鸣声……有问题不怕,来了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杨哲和同事们仔细分析发生的各种问题,在团队智慧的指导下,都得到了有效解决。由于设计合理,工艺过关,NTE260连续几个月始终运行平稳,正当大家欢欣鼓舞之时,故障不期而至突然有一天发生制动系统工作不稳定,出现带着制动运行的问题。是接触不良?零部件有破损?设计有缺陷?一系列的疑问涌上心头,难道第一炮就哑了,这是杨哲绝对不能接受的结果对着一百多吨重的NTE260他们开始望闻问切,为什么之前运行良好,突然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在寒风中思考着的杨哲,一个寒颤打醒了就是天太冷了原来此时已经进入深冬,低温能到零下30多度,制动器安装在距离油箱较远的位置,制动管路相对较细,并且制动油路是不循环的,所以在制动器入口处的制动油被冻住了,导致制动无法释放。原因找到了,方法也就简单了:通过更换适合低温条件下使用的低粘度制动油就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问题迎刃而解,矿区对NTE260赞不绝口,原本做工业试验的车也被矿山买了下来,NTE260一炮而红,在市场上大受欢迎2013年10辆NTE260出口缅甸,2016年与巨龙矿业签订28台销售合同,2017年出口纳米比亚,从高温多雨的南亚雨林,到海拔5700米的高寒地区,再到非洲荒漠都有NTE260车型的身影。

   

   

   

  2013年开始,杨哲牵头负责公司300吨以上级别的电动轮矿用自卸车研制工作。反复斟酌关键系统部件的选型和匹配,不断优化设计细节,横向纵向多维度对比产品的性能,组织完成车辆各阶段设计工作。不仅如此,在做好产品研发的同时,作为技术工作牵头部门总体工作的负责人,杨哲必须要对车辆性能了如指掌,对特殊功能部件的性能和使用也要熟记于心,甚至对客户提出特殊要求的初衷也能有切身体会与感受。工作中,只要对产品技术提升有用、对公司发展有益的工作,他都会尽全力去配合。比如车辆发运、零部件转场防护、老旧车辆大修、客户配套设备咨询等等,他总是一有时间就到车间一线了解当前生产情况,向工人师傅询问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第一时间给予解答,这些虽然不是一名技术研发人员的本职工作,但他也都积极承担,为兄弟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此同时,他还坚持不定期的与服务、销售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将新技术、有效提高客户体验度的产品向服务销售人员介绍,建立研发与终端客户的纽带。

  2015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NTE330电动轮矿用自卸车问世,他作为该车型的技术负责人,在车型的研发过程中,带领项目团队,对车辆双动力驱动、动力系统匹配、关键承载结构部件设计等多个难点问题展开技术攻关,经常为了一个参数、一个尺寸的确定加班加点,跟国外厂商通过电话会议讨论到深夜在生产过程中,与工艺和车间工人一同战斗在生产一线,成为该车型的“百事通”。最终,NTE330电动轮矿用自卸车不仅获得了兵器工业集团科技鉴定“国际先进,国内领先”评价和兵器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与国际一线品牌竞争中脱颖而出,出口到非洲纳米比亚在使用中,连续两个月打破了当地同类外国品牌矿用车单月运行小时记录,纳米比亚总理称赞道“我信任中国制造”。随后当地又订购了四台,两笔订单收益两亿多元。实现了我国电动轮矿用车产品首次批量出口销售海外业主的突破。

  NTE360A电动轮矿车是北方股份公司按照澳洲市场标准研制的高端矿车。2017年,北方股份公司制定了电动轮产品进入澳洲的目标,公司调集各专业的骨干力量对进入澳洲的各个环节进行攻关,其中的产品设计则是重点中的重点,也是能否进入澳洲的关键核心。杨哲带领技术团队对140多项澳洲标准、法规进行认真学习和梳理,将其中澳洲特有的要求进行专项攻关,比如对电器元件的防护、对液压高压部件的防护、对设计安全操控部件的安全等级评估、对驾驶舒适性的超高要求等等。其中驾驶舒适性的要求最难实现,这涉及到人机工程、噪声、温度、振动、视野、操纵力、警示提醒等多个学科的交叉应用。就拿噪音控制来说,澳洲对驾驶室内和车辆外部噪音控制都有要求,驾驶室内噪音控制可以通过增加隔音、吸音层,控制部件振动、提高驾驶室密封性来实现,可对于总重600吨,3700马力的一个移动的“小山头”来说,控制他的噪音是前所未遇的难题。能够查到的资料多是轿车或公路行驶车辆的噪声控制方案,对工程机械噪音控制的都不多,更别说几百吨的矿山设备了。通过对澳洲当地在用车辆的走访,以及从网络上下载矿山在用车辆的照片,团队逐渐找到了控制矿车噪音的方向:抓住主要噪声源,根据不同声源噪音产生的原理制定专项解决方案。比如,通过改变噪声源结构,使其降低产生噪音的等级;通过加装不同形式和结构的消音器,降低噪声;通过对噪声源包裹、覆盖阻断噪音传播等等。杨哲与技术团队通过与高校联合研究、与专业公司合作,通过多轮测试与试验,终于使车辆的外部噪音足足降低了5个分贝。通过对一个个技术难题的攻克,制定一个个贴近解决客户问题的方案,NTE360A击败卡特、日立这些国际矿车巨头,一举获得了Yancoal集团MTW矿山的单笔最大项目合同。

  如今,北方股份公司设计生产的矿用车已占据了世界市场近8%的份额,远销俄罗斯、塞尔维亚、纳米比亚、南非、委内瑞拉等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

  入行15年,杨哲获得了多项科技荣誉,创造了多个“首例”3304矿车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NTE260、TR50获兵器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NTE330、NTE200电动轮矿用车项目获得兵器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NTE120电动轮矿用车项目获得首届自治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北重集团第五届创新竞赛暨“精益管理创新项目”一等奖;NTE260G电动轮矿用车成为全球首能够工作在海拔5500米的电动轮矿车,为国家高原采矿开发作出了长远贡献。作为主要负责人,他参与2019年工信部强基工程“电动轮矿车电驱动系统”兵器工业集团重点民品项目“无人驾驶矿用自卸车研发”项目研究;作为副总设计师,他承担了兵器工业集团重点民品项目“NTH35混合动力矿用自卸车”。他以第一负责人身份获得“一种驾驶室式翻车保护结构”“一种阻尼刚度随路况变化的溃能减震器”2项国家发明专利。

  杨哲逐渐当年的“传话筒”“翻译机器”成长现在行业的“领跑者”,北方股份公司的技术团队完成了载重从28吨到363吨系列矿车的全面自主研发以科技创新推动了国矿车事业发展,不仅使我国矿用车研发标准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使我国电动轮产品在超大吨位领域更具发言权,填补了我国高端重型矿车参与世界级矿业项目建设的空白,也为国内采矿企业在国际竞标露天矿山运输设备上增加了砝码对于推动、引导国内大型矿山应用双能源动力技术、建设绿色矿山具有积极的促进、示范效应。

  抚摸着正在组装着的“巨无霸”,杨哲笑道:“我的梦想就是把咱们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矿用车在各方面性能,包括智能化、安全性以及生产效率上做到世界最好。我们已经实现了无人驾驶,现在正在向智能驾驶迈进,相信不久的将来梦想一定能够实现。”王瑞波 张妍赟  /王瑞波)

图片1.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