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尚德精工,匠心育人——内蒙古自治区工会事业发展中心(内蒙古工匠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创新工匠学院建设”主题交流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5月22日到26日,内蒙古工会事业发展中心(内蒙古工匠学院)举办了为期5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创新工匠学院建设主题交流培训班”,来自区内外的20余名特邀人员与50余名学员围绕“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主题进行了交流和学习。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李锋杰出席活动并讲话。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李锋杰讲话

  李锋杰指出,开展工匠学院建设交流活动,是探索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的新路径,是提升劳模工匠队伍综合素质的新举措,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调查研究的新方式。希望各内蒙古工匠学院充分利用好本次交流机会,吸收区内外各工匠学院的建设经验,提高站位,把握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以“工匠学院”建设为抓手,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打好基础,助推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更多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技能工匠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本次交流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学”“研”“效”上下功夫,得到了特邀人员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学”——以理论学习为重点,实现真学真信真用。本次交流培训由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在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作的首场报告拉开帷幕,12个盟市、37所高职院校的广大师生通过线上观看;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李春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切入点,介绍了新时代党的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彭维锋教授结合职工思想理论武装与工会工作实际,以详实的案例介绍了各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探索;来自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全国劳模、河北工匠李征,来自太钢集团的全国劳模、三晋工匠牛国栋以一线工人的视角分享了他们对于技能报国的理解。不同领域专家对于理论的阐述,理论结合实际,并辅以有针对性的交流研讨,使本次培训的理论学习更扎实、更聚焦、更有针对性。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李春林作《新时代党的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专题讲座


  开展劳模工匠进企业宣讲活动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彭维锋作《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实践创新 赋能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讲座


  太钢不锈冷轧厂冷轧钢工高级技师牛国栋作专题讲座

  “研”——以问题为导向,创新融入调查研究。在内蒙古工会事业发展中心(内蒙古工匠学院)挂牌不久、需要谋划部署工作的开局阶段,本次交流培训聚焦于“创新工匠学院建设”的主题,邀请到了区内外的劳模工匠、区内外工匠学院的负责人以及各级工会负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人员,共聚一堂,围绕主题开展交流,共同为工匠学院的建设出谋划策。山西省工匠学院、广东工匠学院从省级工匠学院的视角,洛阳市总工会、延安市总工会从地市级工匠学院的层面,分别介绍了工匠学院的建设经验、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内蒙古一机集团工匠学院介绍了企业在工匠学院建设中的探索,已经挂牌的7所内蒙古工匠学院也介绍了各自在工匠学院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惑,劳模工匠代表们畅谈了职工对于工匠学院的期望。培训中融入座谈研讨、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情况,为今后内蒙古工匠学院建设提供了思路。这是工匠学院奋发新征程的一次集中思考,也是工匠学院负责人第一次联席交流。

  劳模工匠代表、工匠学院代表进行经验交流

  “效”——以工匠学院建设为目标,加强成果转化。以本次培训交流为契机,内蒙古工会事业发展中心(内蒙古工匠学院)聘请了高凤林、郑贵有、洪海涛、刘景辉、彭维锋等十多名区内外的大国工匠、北疆工匠、全国劳模以及专家学者为内蒙古工匠学院的客座教授,进一步充实了未来学院的师资队伍。同时,还与山西省工匠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未来两地工匠学院建设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助力营造了工匠学院资源“共建、共融、共享”的良好氛围。

  为10名内蒙古工匠学院客座教授颁发聘书



  参观产改试点单位蒙牛乳业集团

  通过本次培训交流,一方面,参训人员真正做到了学用结合,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了对于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另一方面,将培训与调研相结合,搭建平台、共享资源,针对工匠学院建设这一主题群策群力,实现了主题教育要求的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下一步,内蒙古工会事业发展中心(内蒙古工匠学院)将积极梳理本次交流培训的成果,抓好组织实施,真正把活动中的思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文/图 云宇虹)

 

  责任编辑:刘旭亮

  审稿:王瑞波

  终审:宇文韬

  编辑:内蒙古自治区工会传媒中心新媒体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