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文苑漫步

乡野三题

发布时间:2022-11-10

  王林子

   

  三月桃花朵朵开

  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南方三月,只是一夜春风、一场春雨、一抹朝霞,便让有着倜傥风骨的桃树枝头绽满了娇俏怡人的朵朵桃花。

  每年这时候,几位同事骨子里似乎藏有的香艳情结就会萌动,就计划着去品赏情有独钟的桃花。看到小区里独有的那株桃树已悄然花颤枝头,就迫不及待地呼朋引伴,邀约到城外寻春观花。桃花成了这次周末登山踏青赏春的主角。

  到了郊野才会觉得,乡下是桃花最具气场的地方。乡路上,拐角处突然迎面而来的一株,山坳处挤在一起的几丛,小路旁排列规整的一组组,连绵山丘上的一片片……处处竞秀,云蒸霞蔚。不管哪一点、哪一处、哪一面,那五片由浅而深的粉色花瓣都精心准备了一夏一秋一冬,当一刹那秀到你面前时,无论是含苞欲吐的一丁点儿猩红、半开半合的淡雅,还是倾情绽放的艳丽,无不展示出桃花的娇媚多姿,无不撩拨人的心性,无不是一种极致之美。

  桃花的美是花、枝、干的和谐统一。虬曲舒展的干与枝,短短长长,疏密有致,收放自如,这是历经大自然的情怀充分孕育、历经风霜雨雪的打造锤炼才得以尽显的风骨。不管南方北方、山坡谷地,不论贫瘠肥沃、严寒酷暑,她都以不变的内涵随缘应对,始终以自己生命的内在张力蓄势待发。等到春盛、暖阳、花满,以自己的韵律和节奏走向春天时,无不彰显她那万种风情,无不摄魂般地把人的情感和记忆通通置放到她粉色的意蕴中去。

  山上桃树繁多,且错落有致,穿行其中,思绪轻舞飞扬。我试图剖析这风姿绰约的桃花,是美的清绝、美的惊艳,还是美的张扬、美的收敛?是美的喧闹、美的沉静,还是美的心惊、美的淡定?……也许这些都不是,桃花的美是最难诠释的,桃花这种本土的古老植物,在悠久的中华文化长河里,每个国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美的意象符号,并用它去标注桃花该有的那一类美艳,同时也赋予了她太多的诗情与传说。

  聆听《周南·桃夭》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吟诵,那娇丽美艳的桃花与容光灿灿的新娘相得益彰,即将来临的婚姻生活幸福美好。

  默想桃花盛开,浪漫温情的唐朝诗人崔护在钟情女子的门扉上题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一段多么令人抚掌的悱恻爱情啊。“人面桃花”又是多么热烈多么醉人的场景,它成了赋予完美女子形态和气质的最高褒奖,同时也为诗人赢得了不朽诗名。

  遥望《射雕英雄传》的桃花岛上,个性清高、智商一品的东邪黄药师,在那漫无边际、远离俗尘、绝美的桃林意境中,该如何安放下他那颗孤傲的心灵,又如何成就他绝世的功业。

  晶莹的晨露还没完全褪去,薄纱样的阵阵迷雾已轻轻泛起。踯躅在山中桃林,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当浮想漫过时空的堤岸,恍惚间又联想起与桃花相关的太多悲情。一女亡三国的妫息面若桃花,国色天香,醉人心魄,她游走于桃林时,人们分不清哪是人哪是花,被称为“桃花夫人”,可最后落得个“乱世桃花逐水流”的凄惨结局。桃花最终也没能撑破万丈红尘,无辜地背负了一个轻薄艳情的恶名。

  桃花有劫有运,它是中华文化用来形容一个人爱情纠葛、异性情缘的情形。得到良好的异性感情互动是桃花运,感情出现纠纷或灾难便为桃花劫、桃花煞,化解的方法据说有星命、风水、道术等途径。我想,桃花本无言,只是人心不同罢了。一旦爱了,就好好爱吧;而一朝离了,都让它去吧。就如三月娇俏的桃花静静开在那里,不喜不悲。

  云开日出,艳阳喷薄。流连在山林花海,有蝴蝶翩飞,有蜜蜂嘤嗡,有小孩嬉戏,有农人劳作。当清风拂过山岗,花间落英似雨缤纷满地,桃花又开始踏上了她化泥护花的旅程。待下一个袭人的春天轮回,来年山上的桃花依然会灿烂如云。而我们每一个生命个体,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也定然会呈现出桃花般美丽的生命状态。

  不是吗?有了花就有了春天,有了希望就有了期待。

   

  年年樱桃带雨红

  清明过后,母亲就一直嘟囔着说老家院子里的樱桃又快红了,该回去采摘了。

  老家院子里的那棵樱桃树是母亲在我五岁时栽下的,几十年来,那棵樱桃树已经融入了母亲的生命。母亲喜欢养花伺草,把院子弄得像个小花园一样,单单栽种的树木就有上十种,而最让母亲喜欢的就是那棵樱桃树了。每年冬天,母亲都会给樱桃树修枝施肥,像伺候自己的儿子一样,樱桃树也很争气,越来越粗壮,越来越高大,每年都是结满了厚厚的樱桃,气派地伫立在院子中间。

  初春时分,樱桃花盛开了,繁英如雪,绿叶衬托出娇艳的粉白色花朵,不娇不俗,在晨晖中显得百般妩媚,樱桃花的清香勾魂引魄,惹得蜜蜂上下翻飞,那场景如梦如幻。记得后粱宣帝写有《樱桃赋》一文:“懿夫樱桃之为树,先百果而含荣,既离离而春就,乍苒苒而东迎。”的确如此,几番春风雨露后,满树繁花开始凋谢,樱桃花那一片片万种风情的花瓣纷纷扬扬飘落在地上,树叶也开始变成了纯净的绿色,樱桃开始萌发,先是绿豆大,再是豌豆大,圆圆的,透着诱人的清香。色泽先深绿而浅绿,继而转为深黄、浅红,它们沭浴着阳光滋润着春露,日日长大。“绿葱葱,几颗樱桃叶底红”,渐渐地,樱桃蜕变成晶莹剔透的玛瑙红,轻风袭来,一树红嘟嘟、水灵灵的樱桃轻轻摇曳着诗一般的流年。母亲说鲜美的樱桃多汁、甜酸,滋润解渴,不仅诱人,还会吸引着鸟儿前来,而鸟儿是幸福的使者,鸟儿来到谁家,谁家就会有喜事。依然记得儿时樱桃红时,母亲坐在樱桃树下一边做针线一边撵着树上叽叽喳喳的鸟儿,鸟儿们只能瞅着满树鲜美红彤彤的樱桃一阵唧唧喳喳地乱叫,母亲的脸上却是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刚刚熟了的樱桃分外饱满,晶莹剔透地挂满枝头,在晨露下红灿灿、亮晶晶,像一幅清新的风景画,让人心醉神迷。采摘一颗放到嘴里,皮薄如蝉翼,核小如黄豆,鲜嫩的果肉顷刻间便化作了酽酽的汁水,香甜中掺着一丝丝酸味,令人满口生津。每年樱桃红时,它们宛如一粒粒红色玛瑙散落在满树的绿叶丛中,让人心中涌起一阵阵惊喜和心动。左邻右舍来到我家,母亲都会乐滋滋地摘下一嘟噜一嘟噜红红的樱桃,直到让客人们吃得打嗝为止。儿时采摘樱桃时,我总是喜欢站在梯子上采摘,母亲在下面给我扶着梯子,我将摘下的樱桃放进母亲举着的篮子里,时不时挑选出最大最红的一串樱桃塞进母亲嘴里,母亲幸福地展开满脸的皱纹,我的心底也因此漾起柔柔的波澜。之后我读书上学、工作成家,离家乡越来越远,樱桃成熟的时节常常回不了家,远方的母亲总会小心翼翼地搬出梯子,站在上面摘下一颗颗鲜红诱人的樱桃,然后坐车进城,给我送来又鲜又红的故乡的樱桃。

  春天一到,我就常常回忆起樱桃带给我的幸福和快乐,望着办公室窗外葱绿的树木,我想老家院子里的樱桃也应该红满枝头了,我决定抽个周末,陪母亲回老家去摘樱桃。

  走进熟悉的小院,最先出现在我视野里的就是那棵高大的樱桃树,它似乎在等待着我和母亲的相约,刚刚一推开院门,枝繁叶茂的樱桃树就风摆杨柳地摇动着树枝。树枝上结满了鲜红的樱桃,我和母亲站立树下抬头向上看,点点光影透过碧绿的叶缝斑斑驳驳地洒在我和母亲身上,母亲的脸庞上堆满了笑容,微风拂动着她的白发,想起母亲和樱桃树一般给我的慈爱,我的眼睛里顿时涌出了涩涩的泪水,我怕母亲看见,转身走出了小院。

  流光最易把人拋,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可是却老了我的爹娘!摘下几颗玛瑙似的樱桃放到嘴里,还是那样酸甜的汁儿,还是那样不变的味道。

  年年樱桃带雨红,站在老家的院子中间,我一边陪着开心得像个孩子似的母亲采摘樱桃,一边在心里回想着樱桃树下那些酸酸甜甜的岁月往事,我多想此刻的场景能够定格下来,永不改变!

   

  艾草

  花草能够走进人间节日且被赋予特定意义,又得以广泛使用,那是花草的幸事。艾草就是这样一种幸运的草。

  艾草生长在时间深处,它荡漾着《诗经》里的祥和——“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这里的“苹”就是指的陆生皤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艾草;艾草还生长在历史深处,它携着孟子的仁心——“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我国古代把“杏”称为医家之花,把“艾”称为医家之草。

  艾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半灌木状,其植株有浓烈的香气。艾草的叶子细小,厚如纸质,上面覆盖着一层灰白色的绒毛,采摘回来阴干,粗者可用于温针或制作艾条,细者可用于制作艾炷,其质地以陈年者为佳,能灸百病。灸是拿艾草点燃后熏烫人体的穴位。艾草全草均可入药,温经安胎、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尔雅·释草》里赋予了艾草一个水火兼容的名字——冰台,很有些诗意。“削冰令圃,举而向日,以艾承其影则得火。”其意是指将冰块做成凸镜可于日光下聚光取火,艾承其下,灸疾有奇效,具有通经活络、祛除阴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等功效。

  记得儿时的乡下到处是艾灸,尤以河边、坡地为盛,微风一吹,起起伏伏,低处在荡漾,高处在摇曳,那些相偎的野花刚刚开了一点点,它们躲在艾草丛里,影影绰绰如梦幻一样。似乎听见了脚步,知道我们的到来,野地里的艾草竞相挺直了腰身,一副往前探呀探的样子。我停住脚步俯身在一片艾草上,贴上耳朵想偷听艾草们的悄悄话,可这时候艾草们都不说话了,只是把一脉一脉的细微清香送过来,沁入我们的肺腑。

  中医学告诉我们,艾叶苦辛、生温、熟热,具有纯阳之性,能回阳,通经络,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如果把艾叶晒干捣碎如绒制成艾炷燃灸经穴,可温通气血;或染麻油引火灸疮,疗伤不痛。

  采摘艾草很有讲究,需要趁着露水采摘。端午节前后几天,乘着露水采回的药效最佳。将艾叶阴干后熬汁泡脚,可治疗伤寒感冒,有火降火,有寒驱寒。乡下人大多洞悉艾草的功效,每个家庭里做母亲的都会在合适时节采回一些艾草,晒干后烧成灰装起来,如果下地干活涂抹一些在身上,蚊虫不会叮咬。乡下的孩子出生后,爷爷奶奶都会亲自到野外采回大量的艾草,晾干揉碎,为孩子缝制一个馨香的艾叶枕头,艾叶枕头可以驱赶蚊虫、安眠助睡,使小孩子夜夜安睡不哭闹。

  用艾水洗澡更是乡村诗意在端午时节的一种表达,一个个小孩子在装满艾水的木盆里扑腾,水花四溅,淡淡的清香弥漫开来,孩子们的笑脸如花骨朵一般灿烂。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我国的端午节是代代相传的卫生节日,无论北方还是南方,人们都会在这一天用雄黄水洒扫庭院,将艾条插于门楣或悬于堂中,用来驱瘴避邪。“手执艾旗招百福”,摇曳的艾草仿佛已经成为了民间吉祥的“灵符”,在春天的千家万户门口蓬勃着。

  艾,与“爱”的读音相同,也让人们总觉得艾草像轻盈可人的少女。“艾”一样的女人,一辈子一定要遇上一回,而且最好还是在故乡的大地上乍然相见,那样的感觉才很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