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文苑漫步

罗师傅

发布时间:2022-10-13

       白羊

  去年夏天装修房子时,朋友给我介绍了罗师傅。因是包工包料,细说了一些具体要求后我就没有再去。一直到周末,我赶过去时,在楼道里正好碰见他。他在往楼上扛水泥,身上反穿着一件那种过时的厚涤卡服,蓬头灰脸的,我差点没认出来。让我吃惊的是,他左肩扛着一袋水泥,右手还挽着半袋沙子。我想帮他把那半袋沙子提上去,他却侧身靠墙,一再催我先走,说这东西脏,一动一身灰。

  进屋看了一圈,客厅的地砖已基本铺好,其他房间还没动。很快他上来了,把水泥沙子往地上一放,一边擦汗一边指着脚底的砖,问我铺得咋样?我说:“你怎么不请个小工?沙子水泥也自己背。他不好意思地搓搓手,说不会耽搁工期的,让我一万个放心。其实,我并不是嫌他干得慢,只是看其他装修的匠人都雇小工,而他一个人单打独斗,好奇罢了。我知道农村人出来打工不容易,能多挣就多挣点呗。老实说,我也不着急住,慢工出细活嘛,工期只不过是合同上的一个说法而已。

  哪料到,第二天他就带来了一个小工是个女的,三十岁左右,体型稍胖,但面容清秀。我因为有急事,给他强调了墙上几个预留孔的位置,就匆匆走了。一直到星期一早上,上班前我赶过去,厨房和卫生间的墙砖马上就要贴好了。他正站在高架上,比划着贴几个不规则的边角。女的仰着头,也不说话,很熟练地给他选切好的砖,然后时机恰好地递给他。突然之间,我意识到,这女的并不是他请的什么小工,而是他老婆。本来我想问的,怕他多意,说了几句话就上班去了。

  之后每次去,这对夫妇都在无言地干活,配合得很是默契。

  一天黄昏,我过去送几样材料,打开房门,女的正在客厅里洗衣服。女的见我突然进来,有些不自然,轻轻咳嗽了一声。我问,罗师傅呢?女人不答,脸上更是难堪。这时,卫生间出声了,说马上马上。我这才发现,女的身上穿的是一件淡紫的裙子,头发也亮亮的。我满脑子奇怪,有一种闯入了别人家的错觉。很快,罗师傅出来了,一只手揉搓着湿乎乎的头,一只手不好意思地摸着鼻子。再细看,身上是初次见面的那件淡蓝色T恤衫和乳白色休闲裤,很干净清爽的样子。我顿时明白了,他在卫生间里洗凉水澡。他吞吞吐吐笨嘴笨舌地给我解释,大致意思是,他洗澡的水,可以从工钱里扣除。他这样一说,我反而不好意思了。大热天的,不就是洗个澡冲个凉吗,本身干的又是脏活累活。我好奇的是,他们今天收工这么早?而且有必要在临走时换上干净的衣服吗?难道是怕熟人看见?

  通常情况下,打工者出来做工,都是穿一身旧衣服,收工回家后再洗洗换换。小区里的工人们都是如此。像他们这样讲究的,我还是头一次见到。为了打破尴尬的气氛,我问女人,是不是在洗工作服?天热,是得勤洗,晾在阳台上,明天一早来刚好就能穿了。

  女人看我真没生气,说了实话。说他们读初中的女儿今天过生日,他们想早点收工,去超市里给女儿买点东西……女人的一席话,让我对这夫妇刮目相看他们像上班的工人一样作息规律,完工后换衣,然后骑摩托车回家。他们的这份坦然,以及从衣着和精神状态上所表现出来的从容,让我甚是佩服。

  面对我的赞扬,罗师傅搓搓手说,靠手艺吃饭嘛,技术过硬就不怕没活干,新时代新风尚,民工也得注意形象,不能看不起自己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