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文苑漫步

幸福是一条林荫道

发布时间:2021-10-14

羊白

小时候,我们常唱一首歌:《幸福在哪里?》,美妙的歌曲给出的答案是:在辛勤的工作中,在艰苦的劳动里,在晶莹的汗水里,在精心的耕耘中,在知识的宝库里,在闪光的智慧里。劳动会带来幸福,这没有错,因为劳动首先会带来温饱,创造财富。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事物新消费的不断追赶和刺激,人们的幸福感却不断稀薄,有缺氧的感受。身心疲惫时,常有人会这样自问:吃得好穿得好有房有车衣食无忧就是幸福吗?这自问里,弥漫的是困扰和迷茫。

很显然,没人能回答你。因为幸福从来都没有标准答案。它虽然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公众话题,但首先是个私人性的问题,是你自己的感受。你的安全感、成就感、亲情感等众多感觉混合成的一种满足感。你,对自己、对社会、对别人,感到的是满意,还是被遗弃?

我们常说,知足者常乐。物质的追求是没有穷尽的,欲望的深坑也是永远填不满的,相反只会越挖越大。问题的核心在于,你是否生成了一套自身的平衡系统?如果你老和别人去争胜负,比高低,即便你腰缠万贯、位高权重,嘴角也未必会有开心的笑容。吾生有边际,名利无尽时,泛滥的欲望和攀比的心态往往会导入烦恼的泥潭和痛苦的深渊。

幸福美如鲜花,却从来都不高深,它是你天长日久落实下来的活法。孔子曾盛赞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颜回的快乐,告诉我们,幸福不是一个容器,不是把名把利把吃喝玩乐装满了才有幸福。幸福是一种心境,是对世界对自己的肯定和接纳。

要接纳自己,就要能放得下,舍得撒手,不被那些明光闪闪的虚名蝇利所困累。柳宗元在《蝜蝂传》中讲到有种叫“蝜蝂”的小虫子,“行遇物,辄持取,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人或怜之,为去其负。苟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极其力不已,至坠地死。”遇到啥物,都要背在身上,又喜欢爬高,只要还能走得动,就不断地拾取,取而不舍,最终“至坠地死”。柳宗元借这只可怜的虫子,又何尝不是画出了那些忙忙碌碌蝇营狗苟利者的窘态?

幸福是什么?说白了就是自己对自己、对世界的握手与和解。有时候,我们也许改变不了自身的命运,但是我们能改变自身对命运的态度。就像那个著名的“半杯水”的故事,知足者看见的是自己目前拥有的东西,而贪婪者耿耿于怀的是他得不到的东西。同样的半杯水,喝在不同的嘴里自然会有截然不同的滋味。

由此说来,幸福的根本在于要达到内心的平静,寻到一条与自己、与世界和解的通道。这通道只能是建立在自己的生活基础之上,与宽窄,造型,豪华美观与否,似乎并没有多大关系。而在于,它是不是一条林荫道,枝繁叶茂,能及时收集你的影子,陪伴你、给你阴凉,记录你的足迹,护卫你的成长,使你的行走更加坚定、从容,同时又有风吹树叶所发出的沙沙沙的惬意和恬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