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文苑漫步

享受读书的乐趣

发布时间:2021-07-26

  说起来,我们从上幼儿园就开始读书,一直到初中高中大学,各种各样的课本,如果码起来,该有几人高了吧。我们古人崇尚“学富五车”,正所谓,孔子搬家——尽是输(书)。孔子那个时代还是竹简,五牛车的书,换成现在的纸质书,还真没有多少,至于电子书,一个芯片,就可能是一个图书馆。我们读了许许多多的课本,读了杂七杂八的书,遇到知识渊博的人,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腹中空空,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反正我是有的。

  学生时期的读书,是知识大量补给的阶段。“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样的警句格言,我们很小就知晓。小孩子嘛,贪玩,意志力薄弱,需要不断激励和鞭策。至于“头悬梁锥刺股”,“偷光凿壁”那样刻苦读书到极端的例子,我们简直是佩服得哑口无言——无形之中,读书成了一件苦差事,成为了苦尽甘来所必需要付出的代价。读书是学习最有效的途径,这是千百年来人们形成的共识。只是读书读着读着成了强制的填鸭,少了趣味,成为任务,压在肩上的负担,学习效果就急剧下降。同样是读书,有的孩子读得津津有味,有的孩子看见书本就头疼,至于那些厌学逃学的孩子,必定有太多的因素,把他们读书的胃口给败坏了。

  成人后的读书,尤其是参加工作后,生活相对稳定下来,这时的阅读,由于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和任务,从读书的形式上来说更宽泛和随意一些,从心情上来说,更闲适从容一些,不刻意,不强求,率性而为,喜好阅读。这种没有什么实用目的的读书,似乎更贴近心灵,也就更容易进入文字的花园,曲径通幽处,自是一番天地,流连忘返之间,颇能领悟到书的幽香和清凉。读书如喝茶,需要静下来细细品味。文字如甘茗,书本如茶杯,读书的乐趣,是需要时间和心情慢慢来泡的。

  读书积累知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书本是浓缩的世界,古今往来皆纳其中,三教九流悉数登场,我们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总是有限的,通过读书,我们的心灵得到了自由,有了无限广阔的空间,正如莎比士亚所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是一代代的智者留给我们的财富,未必本本对你有用,但总会对某些人有用。这正是书本奇妙的地方,它貌似是被动的,在被读者选择的过程中其实也在选择着读者。遇到了,喜欢上了,便是缘分。因此当你读到一本好书,你会露出会心的笑容。

  也就是说,读书是一个交流的过程。一本书就是一个秘密通道。而且这是一条神奇的“时空隧道,”,宁静,又充满魔力,渐而渐之,也就成为了你和世界对话的通道。读书不但能增长知识学问,扩大视野,开启智慧,还能掘进心灵的广度和深度。一个爱读书的人,渐而渐之会成为一个爱思考的人。因为那书里不但有颜如玉黄金屋,不但有惊心动魄的故事,还有疑虑、伤痛、泪水、叹息以及追问。一个会读书的人,读到后来,必定会加入自己的人生经验、喜怒哀乐,对世界和人生有自己的体悟和见识。

  世俗的生活总是忙碌的,读书作为一种消遣,自然是以率性为好。就跟养花养草一样,在侍弄花草的过程中,其实就已经养人了。读书可以涵养气质,提高修养,这算是读书的副产品吧,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人生苦短,总要苦中作乐。让我们享受读书的乐趣,从容穿越人生的街市!(羊白)(责任编辑:王瑞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