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文苑漫步

生命的爱与哀愁

发布时间:2021-02-20
 /琴音

 

生命是浩渺宇宙万物生生不息的所在,一颗种子的破土而出,一片嫩叶的萌芽新发,一个新生命的呱呱坠地,生命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热度和激情,那是能量的集结和希冀的凝汇聚,生命本是人类与自然界生生不息的繁衍和轮回。

 

生活五光十色,无时无刻不在吸引人们为之奋斗,生命多姿多彩,曾经冬日里藏在皑皑白雪下,春天到来的时刻,生命无穷无尽生长在地球上任意的角落,星星闪闪的绿意,旖旎风光无限,无论放眼望去还是侧耳倾听,都能让人欣喜的感受到生命无时无刻不在蓬勃的伸展和笑语欢歌。

 

生活宽广博大如海洋,生命是一朵朵炫舞的浪花,灵动的奏响悦耳动听的乐章,生活让我们尝尽其中的苦辣酸甜,感受其中的荏苒变幻,从而练就我们宽阔的臂膀与胸怀。

 

每个鲜活着的生命都是地球上一个偶然客体的存在,存在即被感知,都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根据每个人奋斗的程度、运气、智商、努力程度等主客观因素,生存质量上也有着千差万别,都具有共性与个性的特质,生命赋予生活最美的信仰与追求,生活馈赠生命百折不挠的信心和勇气。

 

为何有人可以生如泰山,有人却轻于鸿毛?周国平也曾说:"人们在道理上都知道生命的宝贵,实际上却常常做一些损害生命的事情,抽烟,酗酒,纵欲,不讲卫生,超负荷工作,等等。因此,人们为虚名浮利而忙碌,却舍不得花时间来让生命本身感到愉快,来做一些实现生命本身的价值的事情。”这是生命最大的悲哀!

 

 

生命的快乐在于奋斗,幸福的生活需要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草菅人命,芸芸众生,且行且珍惜,只有认知生命何其短暂,才会充分发掘生命内在的价值,才会有光照耀美丽的人生,才会描绘最曼妙多彩的画卷,生命中最美的总是匆匆擦肩而过的风景。生活中最难忘的往往是昙花一现的旧梦。

 

历经千山万水,看遍沧海桑田,生命无所不在,生活总要历尽千回百转。

 

毕飞宇说:生活不是象征,生活是真的,它由年、月、日构成的,它是小时、分钟和秒构成的,没有一秒钟可以省略过去。在每一秒钟里,生活都是一个整体,没有一个人仅仅依靠自己就可以“自”食其力。

 

 

生命是一种状态,我们的生命总是身不由己的,从出生到死亡,我们和其他人紧紧相连,无论前世与今生。我们生命中历经多年,每一个恶念,每一次善行,都将会因果轮回。

 

 

要善于用善良的眼睛去惊奇地发现,要以敏锐洞察秋毫的思维准确的地捕捉,要以细腻的文笔来细细地诠释,以通透无暇的情怀去慢慢感悟升华,一花一木皆蓄深情,一年四季皆有慈悲,这即是生活赋予生命最完整的内容。

 

要么用了心,因为只有用心投入生活的人方能体会这与众不同的内涵;要么动了情,才会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从容面对这悲喜交集的百味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