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文苑漫步

可口饭菜的秘诀 姜海霞

发布时间:2020-11-18
  母亲的厨艺不错。多年来,虽然家里的经济状况一直不是很好,可母亲总有办法,把家常便饭也做得有滋有味,香气四溢。每顿饭,我家的餐桌上至少都会有两个菜,哪怕是一盘萝卜丝,一碟榨菜,母亲也毫不含糊,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看我们姐弟几个吃得香喷喷的,母亲满脸堆笑,总是不断地问:“好吃吗?想吃什么妈明天给你们做。”
  记得小时候,每次放学回到家,扔下书包,就直奔厨房,大声喊:“妈,今天有什么好吃的?”后来上高中住校,每周六回家,我都像是饿汉遇上了宴席,一番狼吞虎咽,风卷残云。母亲看着我的吃相,常常心疼地说:“霞呀,慢点吃,别噎着了。”
  工作后,我也开始学着做饭。可总是做不好,同样的东西,同样的方法,我做出来就不对劲,一点也吃不出母亲的味道。我归结于自己笨,不是做家庭妇女的料。再后来,结婚了,我发誓要苦练厨艺,像她们说的那样:先要抓住丈夫的胃,再进一步抓住他的心。为此,我戒掉了爱看电视剧的嗜好,开始留意电视里的生活栏目以及一些烹饪节目,而且还从网上买回多本最新的菜谱,大张旗鼓地开始操练。然而半年下来,我的厨艺却并没有多大长进。丈夫有时忍不住了,会悄悄跑到婆婆家去打牙祭。
  我满腹委屈,回到娘家向母亲讨教,想得到她可口饭菜的秘诀。母亲说:“哪里有什么秘诀,做饭嘛,不要光想着自己爱吃什么,而要想着别人爱吃什么。光看菜谱可不行,菜谱里的东西是理想化的东西,我们的身边不一定都有,不是说‘酒肉朋友,米面夫妻’吗,提高厨艺还要从家常饭菜开始练起。如果说有什么经验,那就是要用心,把感情都融进饭菜里,手到、心到、情到就好了。时间一长,自然就可口有味了。”母亲看我有些着急的样子,最后安慰我:“甭急,等你有了孩子,自然就体会到了。”
  时光荏苒,当我也做了母亲,每天提着篮子在菜市场挑来拣去,我真恨不得把所有对孩子成长有益的东西都买回家,把宝宝吃得白白胖胖的。学着母亲的样子,每顿饭,无论再怎么忙,我都至少做两个菜,尽量做到荤素搭配,营养互补。渐渐地,我的厨艺大长,婆婆丈夫和女儿都夸我做的饭菜可口,有时下班晚了,宁愿等着我,也不愿叫外卖。
  每周星期天,我都会准备一顿丰盛的午餐,然而把两方父母请过来,吃吃饭,聊聊天。每次看着他们一个个吃得美滋滋的样子,我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仿佛母亲当年看着我的模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