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文苑漫步

家有芳邻

发布时间:2020-11-06

  搬到滨江花园小区已经两年了。对门邻居家,男主人在外地做生意,大多数时间就女主人在家,一副悠闲的样子。我和丈夫属于普通工人,收入低,无论从家境或身份和邻居都不在一个层面上,因此虽然住着对门,尽量避免接触。

  邻家总是静悄悄的。平日里女人出门进门,声音都极轻,即便是她高跟鞋款款敲打楼梯的声音,也韵致含蓄。我不得不承认,邻家女主人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看上去很有修养,不像是那种盛气凌人的富婆。一次,我和她擦身而过,还闻到了她身上淡淡的香水,真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再看看自己灰头土脸的样子,难免自卑,因此,也只是把对邻居的好感埋在心里,见了面从不说话。

  很长时间,我们就这么敬而远之地相处着。我家孩子小,时常会在楼梯里蹦跳淘气,弄出很大的声响。有时恰逢女人出入,我们赶忙叫回孩子,向女人道歉。女人也不计较,友好地笑笑说:“没关系,小孩嘛。”

  由于离老家不远,时不时,父母会进城给我们捎来一些新鲜的蔬菜。我和丈夫商量,是不是给邻居家送点,可又觉得这些东西不值钱,以邻家的条件,这样的蔬菜,人家肯定不稀罕。

  夏天,父亲送来的蔬菜越来越多,吃不完放坏了实在可惜,我便鼓足勇气去敲邻家的门,挑一些好的青菜黄瓜茄子送过去,邻家女人居然很感动,接下了,说了很多感谢的话。我的一颗心才释然,原来有钱人家的女人也不见得个个都那么高傲!

  此后,我隔三差五地就把一些蔬菜送过去,有时候孩子们也要跟过去凑热闹。回来时,他们的手里就多了几样零食,弄得我反倒不好意思了。

  一天,邻家女人竟然也来敲我家的门了。她抱了一大摞衣服,说这些衣服虽不时兴了,不过都不旧,让我捡合适的挑几件。女人说,她其实早就收拾好,想给我送来的,可总觉得穿过的衣服送人不礼貌,便一直没开口。看得出来,女人是诚心诚意的。我没有推辞,收下了。有的自己穿,有的送给了乡下的亲戚。

  此后,我们的关系一直处的很好,没有像人们所说的那样:穷人和富人之间有着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良好的邻里关系无疑使人心情愉悦,生活舒畅。尤其在目前人口急剧膨胀、锱铢必较的城市里,由于生活节奏快,生存压力大,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和设防,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更显得弥足珍贵。(姜海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