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美丽——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

发布时间:2023-05-03

  “五一”的北疆大地,万物兴盛。一幅亮丽画卷铺展开来,生机勃勃、活力无限。

  在这里,一砖一瓦的建设、一点一滴的变化、一帧一幕的画面,无不凝聚着劳动者的聪明才智,浸透着奋斗者的辛勤汗水。

  他们中,有的在建筑工地埋头苦干,有的在城市街巷穿梭忙碌,有的在实验室里潜心研究,有的在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在乡村振兴大道上……他们共同奏响了劳动最光荣、奋斗最美丽的时代强音,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内蒙古篇章。

  一个个奋斗者的身影,绘就最真实、最动人的图景,聚成最深厚、最磅礴的力量。

  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北疆楷模”关慧明,每年都有300多天在田间地头为菜农服务,他对农业、农村、农民倾注了全部心血。正是38年如一日的忘我工作和拼搏创新,让冷凉蔬菜产业从乌兰察布走向全国,连续攻克2项病虫害防治世界难题,带领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敢闯敢拼”的北方联合电力锡盟风电项目组,平均年龄33岁。这群年轻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短短两年内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乌达莱风电场、奈日木风电场和那仁风电场363台风机吊装建设。目前,已投产使用的锡盟风电基地的3个风电场,累计完成输出电量约56.5亿度,节约标煤226万吨,书写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风电传奇。

  他们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是敢想敢拼的追梦者。他们立足本职岗位、扎根生产一线,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平凡中铸就伟大。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大会上,内蒙古5家单位23名职工27个集体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

  “能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份殊荣,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海楠激动地说。近年来,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瞄准国家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形势机遇,努力解决矿用车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坚持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关键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成功研发了双能源动力矿用车、混合动力矿用车和系列纯电动矿用车,推动矿用车动力多元化、绿色化发展。

  巾帼不让须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煤炭运销事业部纳林庙灾害治理项目公司销售中心过磅员乔彩霞,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从集装站到煤矿销售中心,从清洁工到过磅员,一直在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做着“实在人”,干着“实在事”。

  在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有一支新能源重卡行业响当当的“红色娘子军”,5名平均年龄35岁的女职工组成王瑞鑫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功研发首台纯电动重型卡车,开发11款适用于煤炭、钢铁、城市渣土、市政等作业环境的新能源重卡,为深入推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2023年,她们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他们充分发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作用,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今年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获奖集体、通辽市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55路车队,运营车辆20辆,年均行驶里程100多万公里,客运量300多万人次。26名敬业奉献的驾驶员用优质的服务、严谨的态度,打造通辽公交品牌、为城市文明形象增光添彩。

  从事焊接工作9年来,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创业有限责任公司初装厂底架焊接班焊工王其其凭着对焊接技术的执着与热爱,逐渐成长为生产线上的多面手,取得了2022年全区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第一名,荣获了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劳动铸就梦想,技能开创未来。自治区总工会持续17年与人社厅联合举办全区职工职业技能比赛。2022年引领带动全区2.19万家企业单位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活动,108万人次参与各项比赛,帮助1.82万名职工提升职业技术等级。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相信内蒙古的每一个劳动者都会向身边的楷模、先进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凝心聚力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为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