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火箭点火主刀手”是怎样炼成的?——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洪海涛

发布时间:2023-05-03

  轰鸣的车间,飞溅的钢屑……采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洪海涛时,他正专心地操作着面前的车床,一丝不苟地加工着零部件。这个在航天战线上奋斗了近30个春秋的生产线骨干,节日里依然奋战在生产一线,精心打磨着每一个加工部件,日复一日地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洪海涛,是中国航天科工六院红岗公司特级技师,他所承担的火箭发动机某动力部件的生产加工任务,工艺精度高、操作难度大、批次多、数量大。尤其所加工的零部件尺寸小,仅有拳头大小,且结构十分复杂,特别是其间的点火孔仅黄豆粒大小,加工完成后要求与装配面必须完全贴合至90%以上。当时,此技术一直都是行业内让人挠头的技术难题,平时遇到难题就喜欢较真的洪海涛,决定面对这一挑战,要交出圆满答卷。

  洪海涛反复研究工艺流程,寻找突破口。他发现完成如此难度的加工技术活儿,需要练就敏锐的眼力和手感,才能实现“走刀”的稳定性与准确性。他将家中的鸡蛋作为练手工具,从徒手装夹到全包覆软爪,从刀具设计到加工参数,从车削熟鸡蛋到生鸡蛋,无数次磨练手眼配合,连续多日反复苦练,终于练就剥蛋壳不破蛋心的技术绝活。当他把这一绝活用于火箭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加工生产时,达到了“人机合一”,一举攻破了这一加工技术难题,优质快速完成了本批次火箭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加工任务。因为突出的工作业绩和高超的加工技艺,洪海涛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火箭点火主刀手”。

  洪海涛的“车削鲜鸡蛋”绝活登上央视《大国工匠》节目。只见他拿起鸡蛋轻轻地装卡在机器的三爪上,抬起手柄启动车床,左右手轮番进刀,鸡蛋皮完美剥落,鸡蛋液点滴未漏。

  洪海涛用自身行动告诉大家:“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谋一行就要钻一行,勤能补拙,追求卓越,还要努力创新。”洪海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攻克长径比大于24:1的薄壁回转件的加工难点,洪海涛凭借自己多年的机械加工经验,对型号产品加工中的关键技术——超高强度钢车削,进行了多次创新,最终创造和总结出弹性软爪、同心夹具、交替车削等一系列保证精度的技术手段和加工方法。

  在加工某型号铝制产品时,现有的装夹部位只有2毫米,用传统的“四爪找正”方法加工,难以保证产品的平行度、对称度。再加上断续车削,如果装夹得紧,产品很容易被夹伤表面,如果夹得松,易造成产品报废。为此,洪海涛设计了“镶嵌工装法”并自制“镶嵌工装”,最终达到一件产品的加工过程由90分钟缩短为1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某产品零部件工艺难点多,加工公差必须控制在0.016毫米以内,仅为头发丝的四分之一,靠传统方法加工合格率低、效率低。能干好这个活儿的可谓凤毛麟角,为了把这个活儿干得又快又好,洪海涛反复研究图纸,寻找问题突破口,不停地画工装,在脑子里不断模拟加工方案,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反复推敲和不断尝试,终于设计出了专用工装,使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95%以上,生产效率翻了4倍。

  科研生产任务最忙的时候,洪海涛3天要赶出24件产品,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只睡三四个小时是常事。多年来,他自行设计制造工艺装备30多种,解决了多项生产瓶颈问题。他以持之以恒、不计得失、持续钻研的工匠精神,为中国航天科研生产的精确制造及优质高效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每当看到我们国家航天事业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心中满是光荣和自豪。我将继续秉承工匠精神,为国家航天装备生产制造领域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洪海涛由衷地说。(图片由采访者单位提供)(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