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平凡岗位铸匠心,无私奉献显大爱——记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内蒙古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电工组组长张永刚

发布时间:2022-11-22

  内蒙古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电工组组长张永刚, 24年如一日,凭着对建筑事业的热爱,将自己的青春热情与智慧全部倾注于建筑工作中,他把“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作为职业理念,在平凡的电工工作岗位上,展示了新时代优秀农民工的风采。近日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第十七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

 

  匠心筑梦,忘我工作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从事电工工作以来,张永刚先后参加了20个以上公司承建的工程项目,从电工学徒开始,在师傅和工地管理人员的带领和指导下,他勤奋刻苦钻研,注重自我锻炼和自我提升,逐渐成为一名精通施工现场电气专业技能的班组长,在施工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凭着多年的历练,他不但能够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电工,加强了电工班组队伍的成长建设,传递了正能量。

  近五年来,他累计参与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40多万平米,尤其在呼和浩特市毫沁营棚户区集中回迁安置工程建设中,他每天布置工地的施工任务、核对工程量,带领电工组熟悉图纸、共同反复研究图纸,周密制订实施计划。为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出问题,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安全和质量细节,通过多次反复酝酿,最后拿出了科学的施工方案,在两年内完成了近23万平米的施工任务。2021年,再次完成了11万平米的恒大文化旅游城工程项目主体施工任务。他先后获得呼和浩特市“金牌工人”、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建设工程施工“优秀工匠”、全国建筑行业“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交通建设工匠等荣誉称号。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实现资源共享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永刚作为带头人的“张永刚创新工作室”持续开展抓技术创新、抓工程质量,提升全员素质、提升企业效益的“两抓两提”活动,激发企业员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爱岗敬业、钻研和革新技术的热情,重点抓施工新技术、工法的编制申报,进行核心技术储备、夯实基础,推进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加强了企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助推了建筑业环保绿色施工,充分发挥了节能减排降耗的示范作用。工作室钻研发明的时光控照明配电自动系统、湿控和温控的配电自动系统,获得两项QC小组活动成果,分别是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他带领的电工组被评为全国市政工程建设先进质量管理小组。工作室完成的2020年度《提高住宅楼安装工程管道下料一次性合格率》项目,获自治区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获得自治区工法6项;2021年度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二等奖等奖项;同年,电工组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2021年度“工程建设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崇德向善,甘于奉献,服务和回馈社会


  张永刚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以一名劳模的担当为已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和回馈社会,回馈群众,在自己家庭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为工人购置劳动保护用品,帮助安徽、四川籍彝族伤病农民工就医看病并垫付医疗费用5000多元。他充分利用业余和工休时间参与公益事业,先后自筹资金3万多元慰问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还一对一捐资助学帮助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在2020年春节和2021年10月下旬抗击疫情期间,他在所居住社区主动承担义务防控员的任务,不分昼夜把守大门,防控疫情,还主动积极为社区推广垃圾分类,入门进户,耐心细致地做了大量宣传工作。他被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共青团评为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连续两年被内蒙古芸公益协会评为2020年度和2021年“优秀志愿者”,助人为乐“玉泉区好人”,助人为乐“青城好人”,呼和浩特市第十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22年2月16日,张永刚闻“疫”而动,积极主动去社区报到,与下派的包联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抗疫,他不怕苦、不畏春寒,每天坚持15个小时连续作战,以“逆行者”的姿态奋战在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点位一线,协助医护人员共同完成检测工作,用行动践行初心和责任担当,坚守抗击疫情一线50多天。

  今年国庆疫情发生后,张永刚第四次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9月30日,他主动请缨,到玉泉区昭君路街道农科院社区瑞景天成核酸检测点进行志愿服务。每天凌晨4:40分,提前到达点位做核酸采样准备工作。接好临时用电照明和取暖设备,布置现场并做消杀,清点配备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准时开始。

  看到核酸检测点照明亮度不够,张永刚便捐赠了50米照明灯带。10月8日晚,狂风怒吼,气温骤降,核酸检测点的帐篷在大风中摇摇晃晃,随时有被刮飞的危险。冒着大风和严寒,张永刚用自己家的地锚和紧固绳索对帐篷进行加固,保障了第二天核酸检测的顺利开展。此情此景,被细心的居民发到居民群里,得到大家的纷纷点赞。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志愿者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王瑞波)

微信图片_20221123084329.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