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永不停歇登“峰”路 ——记内蒙古一机集团数控铣工于庆峰

发布时间:2022-02-28

  近日,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技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兵器杰出工匠等名单新鲜出炉,内蒙古一机集团于庆峰光荣上榜。

  于庆峰,80后的齐鲁小哥,现就职于一机集团四分公司。2004年,刚毕业的于庆峰迈出校门第一件事,不是找工作,而是参加了全国第一届数控奥林匹克大赛内蒙古地区选拔赛。没想到,初出茅庐的他就一举荣获了内蒙古选拔赛的第二名。随后,他就接到了一机集团向他抛出的橄榄枝,自此,他便开启了与数控的故事。17年来,于庆峰加工出了无数个或简单或复杂的零部件。而这一个个零部件,也给他带来了无数荣誉:获得北疆工匠、中国兵器杰出工匠、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第六届感动内蒙古人物、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于庆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不断积蓄力量努力超越自我,于庆峰在厚积薄发中实现人生蜕变。于庆峰一开始的梦想不是做一名产业工人,而是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但因为一些身体原因,与医生行业擦肩而过。“有个亲戚说学数控有发展,就听了亲戚建议。”于庆峰讲到。于是于庆峰怀着未能从医的遗憾,进入了包头职业技术学院,选择了数控技术及应用专业。读书期间的于庆峰十分刻苦,各项成绩几乎都是第一名。让他记忆犹新的课程有工艺学、机械制图、材料学等,不过最让他兴奋的还是数控和软件编程课程。他至今还记得当时上软件编程课的激动之情,虽然课程只是粗略的入门引导,但他怀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机房进行练习,有时候他甚至混在其他班级学生中上机练习。他笑着说:“好在老师不点名,也不知道他是哪个班的。”


  工作后,真正操作数控机床时,于庆峰发现,自己学校所学的知识远远不够。他立即变得小心谨慎起来,“数控机床太昂贵了,一旦操作不当引起撞击,原本设计、调控精密的机床就会产生误差,可能就再也调不好了。”他感觉压力倍增。于庆峰说:“编程并不难,但编好程却不容易,特别是遇到形状复杂、任务急的产品,很难保证产品质量。”为了迅速提升操作技能,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使劲儿学!”由于工作任务繁重,他只能利用机床运转时的一点空闲时间学习理论知识。每天中午他不回家,在班组园地研读加工案例解决方法,晚上还要用两三个钟头在机床上反复编程、调整产品的加工参数、优化流程,第二天再把自己的编程拿给师傅们看,从中找差距,不断优化改进。凭着平日的钻研与积累,他完成了从简单编程到复杂编程再到自动编程的操作飞跃,一般人需要一年才能完成,他仅用了四个月就完成了,并且接下了老师傅手里的所有工作。“时代变迁,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不管是谁,都应该多学习,在学习中把知识最终转化为生产力。”于庆峰的字典里没有“差不多”三个字。做军品,精度上不能有丝毫差错。在于庆峰加工中心旁的工作台上,整齐地摆着几把卡尺和千分尺。每道加工工序结束后,他都会拿着卡尺去测量加工件的厚度,用千分尺测量加工件的直径。 

  功夫不负有心人铁杵磨成锈花针,于庆峰在一次次磨砺中实现登“峰”跨越。2006年,公司为提升产品传操生产能力,新建了智能化传操厂房。现代化的设备能否快速启动投产,关系到公司能否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任务。面对带有验证性质的加工,许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加上技能人员短缺,加工经验少,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薄弱等障碍,给投产带来了很大风险。这恰好对了于庆峰的“脾气”,越难,越能激发他的斗志。他主动请缨,开启第一台高性能数控加工中心,加工第一个高难度产品--传动箱体。此箱体为组合件加工,零件形状复杂,技术指标要求高,生产周期短,没有可借鉴的成熟加工经验。为尽快缩短“上手”周期,他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研究图纸、定方案,查资料、编写加工程序。他把在数控技能大赛上学到的编程技巧,结合多日来摸索出的加工程序规律,利用数学计算公式生成各种子程序,再用宏程序的格式将各种子程序连环套用,大大简化了整体加工程序的生成。这个方案很快通过了技术部门的论证,并得到推广,实现了公司首件高精度传动箱体加工的成功。

  千锤百炼方成器。在于庆峰的登“峰”经历中,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参加各类技能比赛。于庆峰说“技能比赛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锻炼,通过不断参赛,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还积累了很多加工经验。”从2005年开始,他就开始参加各类技术比赛,其中自治区级的比赛,几乎都是冠亚军,代表兵器工业集团赴美参加国际数控机床大赛,摘得银奖。看到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升起的那一刻,于庆峰更加坚定了要成为顶尖数控人才,为祖国、为兵器、为一机贡献的决心。

  独木难成林众柱可擎天,于庆峰辛勤耕耘收获“满园春色”。2013年3月,公司成立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年仅32岁的于庆峰顺理成章成了带头人。2014 年底,以于庆峰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相继挂牌。工作室针对公司各分厂、车间的生产加工难点以及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工作室成立后,先后攻克了某重型坦克液压组件20组壳体试验合格率低加工效率低、提高重型坦克液压组件19组泵体组件的合格率等技术课题。这些技术使生产效率提高了33%,产品一次加工合格率由过去的68%左右提高到100%。


  工作室的另一项职责是创新。于庆峰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完成13项创新项目,其中“无痕铣削操作法”和“基于零件特征快速定位操作法”围绕数控加工展开数控宏程序编程优势进行技能创新,在兵器工业集团和公司第五届创新大赛中分获二、三等奖。工作室签订师徒协议89份,授课2000余小时。在于庆峰的倾心培养下,一批高技能人才走上了公司各个关重生产岗位,就这样,于庆峰从“一枝独秀”带出了“满园春色”。 

  2004年于庆峰进入一机集团,18年时光倏忽而过,陪伴他的,依旧是厂房里一座座巨大的智能化数控设备,这些设备也见证了他从一名数控“菜鸟”成长为身怀绝技的“高手”。如今,作为工作室的领军人物,他将以工匠精神登峰,面对“十四五”数控领域的更多挑战,为一机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高海洋 张珏

图片1.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