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党旗在抢修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1-07-15

  6月13日8时30分,笔者走进乌兰察布电业局凉城供电分局城区配电急修班,了解电力负荷运行和端午节保电情况,配电急修班、配电运检班的工具、车辆和材料已经全部到位,10党员突击队员严阵以待,随时行动

  “节假日客户家里的电器功率一般都比平时用的多,往往会引起空气开关跳闸,虽然是客户家里内部故障,但是由于他们没有专业知识,随时需要我们去帮忙,特别是这种炎热雷雨天气,故障还是比较多发一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突击队员,我们要起好带头作用,认真对待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杜绝习惯性违章……急修班老党员梁俊笑着对笔者说道。

  正在讨论的时候,梁俊就从电力系统快响平台上拿到了抢修任务,和同事杨爱国石永利立即赶往抢修地点。

  虽然不是专职司机,但是对于城区的道路,梁俊却是相当熟络,这也是每天抢修积累的经验。

  到达现场后,梁俊他们戴好个人防护用具后,立即打开单元门口墙内表箱,对每户电表和开关接线进行检查,没有发现问题。

  “故障隐藏的比较深吧?”笔者问道。

  “是呢。”梁俊他们笑着说。

  爱国,你把一二三楼东单元客户家里的开关退开,永利,你年轻腿快,把四五六楼东单元客户家里的开关退开,准备试送,记着小点声敲门,别惊扰了客户。梁俊根据现场实际和工作经验下达了另外一套作战方案。

  很快,总开关合上了闸,主线路没有故障。一楼、二楼、三楼、四楼、五楼都合上闸送出去了。

  “咋回事?”笔者小声说。

  “别急,还有六楼呢?”梁俊沉着冷静地说。

  果不其然,当合上六楼分闸的时候,单位表箱内的总开关跳闸了,故障就在六楼客户家中。经过检查,家里洗衣服,不小心把水漏到插座里了,造成短路跳闸。

  “正在家里洗衣服,突然没电了,就打95598电话求助了,电工师傅一会儿就来了,这么热的天呆在外面一点都不容易,给师傅们添麻烦了”六楼女士不好意思地对大家说。

  其实呢,李女士里电器的问题并不在供电部门抢修的范围内,自己找电工就可以解决而就在此时,梁俊他们新的任务又来了。

  这一次呢,是信用联社小区路东的工地挖断缆发生故障。

  经过3个半小时的紧张抢修,终于完成缆抢修任务,路东居民家中恢复了正常用电。

  这种高温天气的话,我们一天的抢修单起码在30单以上,如果分配到每一组人身上的话,基本上是一天在外抢修,这个抢修完的话,就紧接着下一个抢修了。像这种城区的单子,45分钟之内必须赶到现场。”突击队员石永利说。

  突击队员介绍说,当前种亟待治理的隐患威胁电网安全一是电网外力事故频发。近年来,电网外力破坏事故大幅度上升,如由于野蛮施工过程中刨断电缆、违章作业等外力破坏造成电力故障多;二是电力设施与相邻设施矛盾也日趋复杂化,特别是树与电线的矛盾日益突出。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高大树木绿化、坟树与电力设施正常运行发生冲撞;三是司机疲劳驾驶、车辆超载等主要原因发生的吊车碰线、汽车撞断电杆,均已成为潜在隐患,危及电网安全。

  在很多人看来,电力抢修工是一份公职,应该为人民服务,但是他们也有父母妻儿,也有很多他们想花时间去照顾的人,但是为了一份责任,他们选择了时刻保持手机畅通,接到任务就立马动身,所以我们也希望大家给他们多一点理解,让他们在这个炎炎夏日,能够多一份清凉。

  今年已经56岁的杨爱国师傅可以说是“老了,杨师傅谦虚地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哪里出现电力故障就第一时间赶过去,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朴实的话,道出了所有电力抢修突击队员的心声。(尚东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