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牢记使命,勇于创新,用智慧和汗水铸就强军报国之梦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特钢事业部总工程师胡永平

发布时间:2021-07-12

  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家特种钢冶炼技术水平提升和特钢技术创新,始终心系国防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国防装备、电力装备等军民用特种钢材料研发等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包头市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草原英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就是用实际行动在科技领域上践行着自己强军报国之梦的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特钢事业部总工程师胡永平。

   

  劳动和技能竞赛创造佳绩

  近两年来,胡永平参与并组织开展“保产出、保任务、保质量”、“克服生产难点,大干20天,完成华能瑞金项目”、“战疫情,保履约,全面完成全年经营指标”、“提升某新型车载产品质量”、“开展无缝钢管质量提升”等专项劳动竞赛40多项。其中“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海外市场”专项劳动竞赛,攻克巴基斯坦、印度等海外无缝钢管项目技术难题,完成近3亿元订单,首次实现此类产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外。近年来,面对国内大口径不锈钢无缝钢管产品需求日益紧迫和国内该材料热挤压无缝钢管技术还处于一片空白的情况2019年,胡永平带领团队成员主动请缨,承担起这项艰巨任务,组织开展了“TP316H超级耐腐蚀不锈钢产品研发”专项劳动竞赛,并提出了“张榜求贤,解决难题”的工作理念,征集各环节技术改进项目攻关30余项、合理化建议60项。一年多的时间,先后突破了奥氏体不锈钢冶炼抑制增氢技术、超低碳不锈钢冶炼技术铁素体控制技术及热挤压管坯晶粒度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冶炼、电渣、锻造、垂直挤压、机加及理化检测等全流程工序的量产,成功填补了国内大口径厚壁超纯耐热不锈钢热挤压无缝钢管技术空白,北重集团特种钢产品成功迈入核电用高端不锈钢领域,为国家军民用特种钢材料的技术研发出了突出贡献。

  为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落到实处,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北重集团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班组微课和技术展示等形式,让广大产业工人不断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努力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进一步发挥国内首台首套3.6万吨垂直挤压机设备优势,培养高素质挤压人才,北重集团积极组织承办“中国梦·劳动美”包头市热处理工、天车工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和内蒙古自治区金属挤压工职工职业技能比赛,胡永平作为竞赛负责人、总裁判长起草技术大纲、制定竞赛标准、开展竞赛监督,全流程策划、跟踪和指导,各类竞赛取得圆满成功,公司多名职工夺得“全区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在广大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兴起新一轮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比、学、赶、帮、超热潮,为打造亮丽北疆,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经济技术创新攻克难题

  作为包头市级胡永平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围绕军品钢研发、稀土处理特种钢工程化研究、金属挤压工艺改进优化、高端模具钢研发及数值模拟分析等,以完善产品成套化、系列化,推动产品转型为目标,组建了5个创新团队。开展各类技术创新创效活动,立项科技创新项目150余项,项目完成率达100%。提出的“XXX军品毛坯WHF倍尺锻造法”大幅度提高了该类产品材料利用率和性能指标,并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超超临界机组高品质P92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方法》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进一步推动了该产品国产化进程,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先后荣获市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28项,发表专利28项。积极参与法国特种钢技术引进,并将其先进的技术广泛应用于公司大型军品锻件生产,实现了高强韧炮钢制造技术重大改变,稳定了第三代坦克炮身管性能指标,为公司打造成为高强韧炮钢研发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作为技术负责人,引进奥地利INTECO特钢生产技术,重点解决锻件、挤压件超声波探伤合格率和热作模具钢均质化问题,产品最终探伤合格率达到97%以上,模具钢组织均匀性也实现重大突破,达到欧洲标准。

  多年来,他和团队成员在充分消化吸收国外先进冶炼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冶炼工艺、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特种钢综合性能水平,为北重集团参与高品质特钢产品市场竞争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技术保证。在努力做好各项科研工作的同时,胡永平非常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要求青年技术人员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加强自我修炼,给年轻人交任务、压担子,帮助他们成长成才,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培养出特种钢冶炼、成形热处理及数字模拟高技能专业人才50余名。

  新材料研发取得重大突破

  面对国内超高温、高压耐腐蚀材料研发进度缓慢,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无缝钢管长期依赖进口这一局面,胡永平作为核心成员组建P91、P92无缝钢管自主研发团队。通过查阅资料、学术交流、研究分析,在他和他的团队不懈努力下,P91、P92材质无缝钢管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北重集团也成为当时行业中唯一获得P91、P92材质钢种冶炼资质的企业。“超临界锅炉用P91厚壁大口径无缝钢管工艺研究”荣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能源局指定北重集团为P92超超临界火电国产化机组用产品国产化示范的唯一指定供应商。

  针对我国炮钢材料与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在三代炮钢的基础上通过成分优化、工艺改进及稀土合金化处理技术科技攻关,实现了我国四代炮钢材料工程化制造,使我国炮钢材料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国防事业建设出重要贡献。依托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这一独特设备优势,胡永平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完善了钛合金冶炼结晶器用无缝紫铜管挤压技术、突破了大口径无缝紫铜管晶粒度控制技术,实现大口径无缝紫铜管批量制造,引领我国大型结晶器进入无缝时代。

  在一个个技术攻关中殚精竭虑、倾尽才智,奉献精神在他的血脉里从未缺席,他的身上完美诠释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军工信仰,“舍小家顾大家”的军工报国情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军工报国、甘于奉献、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人民军工精神。(高彩霞  范国明)(责任编辑:王瑞波)

图片14_副本.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