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女职工的贴心"娘家人"

发布时间:2021-07-12

  “刘姐,听说今年的女职工卫生费提高了,这是真的吗?”一大早,正在办公室打扫卫生的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富艳就接到了来自基层女工委员的电话。

     “放心吧,是真的,一定要按月发到女职工手中,好事要办好!”

     “谢谢刘姐,我这就把好消息告诉给大家。”

  放下电话。刘富艳接着忙碌起来。

   

  维护权益,保护健康

   

      作为女职工的娘家人,北重集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把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作为重点,在工会领导与公司的磋商协调下,公司工会与公司行政方签订了新一轮的《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将职工卫生费从12元/月提高到了50元/月。同时解决了多年休产假天数与享受生育津贴标准不符的难题,延长了半年的女职工哺乳假期。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并举办了答题活动,女职工答题参与率达100%。在“三八”节和“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关爱慰问活动,增强了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不断蔓延。根据国家疫情期间加强儿童和孕产妇的特别保护的相关规定,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带领各级女工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对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和无人看管的学龄前儿童家庭进行摸底调查,通过数据分析,为符合条件的部分人员争取了相关政策,制定下发了《关于在疫情期间加强对部分人员特别关爱的通知》,通过调休、错时上班或居家办公等形式,保护了这部分特殊人群。

   

  复工复产,奋勇争先

   

     北重集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开展“战疫生产两不误,巾帼担当建新功”主题劳动竞赛,动员一线女职工积极投入生产的同时,鼓励辅助和管理岗位女职工以洗衣、测体温、送热水等义务劳动做好复工复产的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勇敢逆行,巾帼战疫”才艺展和抗疫微家书征集活动,将女职工最真诚的祝愿送给奋战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女职工休息室防控工作的通知》,保障了各单位复工复产后女职工的身体健康。

      在北重集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指导下,公司计量理化研究所吴志鸿创新工作室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和全区五一巾帼标兵岗、计量理化研究所吴志鸿创新工作室和特钢事业部106车间炼钢班分别获包头市五一女职工标兵岗,防务事业部品质管理部获评“包头市三八红旗集体”,计量理化研究所理化检测与失效分析中心获评“包头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专汽公司张国丽获包头市五一女职工标兵,防务事业部郑贵有同时获全国五好家庭和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防务事业部段佩利获评 “全国三八红旗手”、廖丽娟获“新时代北疆亮丽女性”,2人获评“包头市三八红旗手”,8户家庭获评“包头市最美家庭”,装备研究所张志英当选自治区妇女十二大代表。

      北重集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指导防务事业部、特钢事业部、服务保障事业部、北方股份、技术中心、铸锻公司建立了女职工休息室,其中防务事业部九○一车间女工休息室、北方股份公司制造部被命名自治区级“爱心妈咪小屋”,计量理化研究所、铸锻造型炼钢车间和清理机加车间被命名包头市级“女职工休息室”;指导防务事业部和专汽公司创建徐晓丽创新工作室和张伟杰创新工作室。

   

  建功时代,展露风采

   

      北重集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利用公司职工兴趣班的丰富学习资源,不断充实广大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书法、绘画、声乐陶冶艺术情操,舞蹈、瑜伽、体育等增强身体素质,为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打下扎实基础。创新开展“三八”读书征文、微家书活动,女工论文征集活动;充分发挥公司职工图书馆文化阵地作用,开展各类读书鉴书活动,扩大活动范围,丰富活动内涵;开放图书馆借阅功能,倡导女职工多读书、读好书。

  北重集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大力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巾帼建功、权益维护三大工程,引导女职工充分发挥在工作中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开展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比表彰活动,“三八节”期间组织对困难女职工和先进女职工进行慰问。举办了女职工文艺演出、才艺展、气排球比赛、“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诵读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公司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开展女工健康知识讲座和女工干部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她们的能力水平。指导基层创建了女工休息室和巾帼文明岗,其中四个女工休息室分别获区总、市总命名。

  刘富艳始终从女职工实际出发,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的赞美之歌。

  (刘富艳 赵燕平 刘芳)(责任编辑:徐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