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90小将敢担当,平凡岗位展风采 ——记库都尔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先进女职工韩凤

发布时间:2021-04-14

  韩凤于2018年从事林业动植物保护工作,库都尔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动植物保护工作人员,作为一名90后,她面对困难知难而进,勇于担当,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认可。

  作为一名生态保护建设战场的新兵,她坚信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条件,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努力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为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工作中她虚心向科室老同志请教,利用休息时间坚持自学,努力钻研本职业务知识。

  工作中,她不断了解野生动物集中分布、集群活动等重点区域,与同事进行分区划片,落实巡护、看守、监测等工作为做好库都尔地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管理工作,她与同事多次对生态功能区进行全面实地核查,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过硬本领。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袭,因某些野生动物身上携带此类病毒,使病毒最初来源众说纷纭。此时正值春节假期,尽管对疫情的来势汹汹有着一丝担忧,她还是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站岗,为群众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向群众宣传禁食野味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

     “疫情这么严重,我们都待在家里不出门了,你每天出去站岗,就不怕被传染吗?”朋友发来短信,不解地问。

  她回复说:“担心还是有的,但作为一名林业生态保护工作者,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希望我一个人的付出,能换来更多人的平安,更希望大家能爱护野生动物,禁食野生动物,希望野生动物不再被杀害和屠戮。”

  疫情期间,她联合库都尔森林公安局对库都尔地区野生动物交易市场、餐馆饭店、商店、林区特产商店等场所进行排查,她每天将排查中发现的情况进行分析整理,及时上报集团公司动物保护管理处,为相关决策提供必要依据。

  为有效阻断可能传染和传播途径,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她积极撰写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印发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有奖举报卡片,策划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湿地知识进校园”等宣传活动。由于工作出色,‍2020年她被公司授予“生态哨兵”荣誉称号。

  “凭借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文化内涵,库都尔递出了一张张绿色名片:库都尔河国家湿地公园、百万亩人工林纪念基地、神秘‘两江源’……生态底色日渐亮丽。”

  2020年9月2日,在库都尔林业局有限公司会务中心,一场“讲好库都尔故事 建功新时代”讲解员大赛精彩上演韩凤作为参赛选手,以讲稿主题内容突出,表达自然流畅,赢得现场观众和评委会的一致认可,一举夺得此次比赛第一名。

  获奖的喜悦还没有退去,她又接到了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她被公司指派担任湿地公园宣讲解说员,迎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家组对库都尔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评估验收。

  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厚厚的一摞解说稿刚接到任务的韩凤还是有一些犹豫的,儿子还不到两岁,一直由双方父母照顾,她已经好久没接儿子回家了但一想到为了迎接湿地公园验收,她的同事们都在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她便果断地答应下来。

  解说工作事关湿地公园验收工作大局,接下任务后,她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

  在不耽误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她起早贪黑,把所有碎片时间都用来熟悉讲稿,最终做到将长达15页的讲稿烂熟于心。她还不惜牺牲休息时间,多次走进湿地公园实地踏查,精准记下每一处重要地标。功夫不负有心人,验收当日,她凭借稳定的发挥,恰到好处的解说节奏,圆满完成解说任务,出色的表现得到专家组成员一致赞许,为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奠定了基础。 

  解说任务的圆满收官,不仅是韩凤在思想上、业务上的一次历练,也使她的能力有了一个新的进步和提高。新的一年里,她将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以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投身到她热爱的林业生态保护事业中。(李春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