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用无悔青春铸就新时代战车——记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科研所一室技术员赵晓龙

发布时间:2020-12-24

  在结束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来自内蒙古一机集团科研所赵晓龙,是一位90后小伙,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从2013年至今,在参加工作七年多的时间里,他始终坚持科研创新无止境的理想信念,求真务实,深耕细作,坚守在军工科研生产的第一线,各项工作身先士卒,圆满地完成多个型号项目的研发与试验工作,其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及同事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了科研所级最快成长奖,集团公司级优秀共青团员,2017年,他所在的团队被评为科研所优秀团队二等奖,2019年,他个人被评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同年,被评为包头市劳动模范。

  强化理论学习,勇挑科研重任

  作为一名重点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他和党员共同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坚守初心使命,弘扬人民兵工精神,进一步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焕发忠党报国的政治情怀、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

  某型装备是一机集团全新打造的外贸装备,该装备国际市场上有着很大的需求,有望成为集团公司未来经济创收的重点产品。该型装备是从2015年开始研制,由他担任总体设计的角色,这是他独立承担的首个整车项目,他深知这次的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但他也知道这是领导对自己的信任,时刻不敢懈怠,在接受任务的第一天,就将打造新时代世界一流车辆这个目标牢记在心,以“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理念,勤奋务实,确保项目高质量成功研制。

  在项目研制过程中,他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和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从军队角度出发考虑,从装备的性能出发,先后提出驾驶员中置、弹架油箱、悬吊式防雷座椅等多种技术方案,这些大胆创新的想法得到了军方的肯定,并极大的提升了的装备实用性。他和团队提出的“一种装甲车辆附加反应装甲挂装结构”“一种侧滑装甲顶舱盖组件”“一种偏心滑滑轮轨组件”和“一体化-助锄推土装置”4项国防专利获得了受理并成功应用在装备上,为打造新时代世界一流车辆奠定了基础。

  立足岗位,奋勇拼搏作贡献

  通过五年多的努力,他和他的团队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装备研制期间,节假日在他的日程表中消失,肩负的使命,让他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无数个不眠之夜在图纸和计算中度过。由于从事专业的特殊性,军工装备的试验需要适应并克服各种恶劣、苛刻的环境和工作条件,对于从事军工产品研制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每一个项目都是对技术人员理论知识、设计经验、心理及身体承受能力的挑战与考验。在科研产品试验中,他承受了高温、低温、湿热、高原、沙漠戈壁等恶劣环境带来的极限挑战,为试验保障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发扬了奋勇拼搏的精神和优良的军工传统作风,完成了各种专项考核任务。

  过程是艰苦的,但结果是喜悦的,该装备已经多次在珠海航展、装甲与反装甲日、泰国防务展等多个国内外装备推介会上公开露相,并获得了各界好评。该型装备的成功研制,填补了我国在军贸市场上该类型装备的空白,增强了我国的国际竞争力。目前,在“一带一路”的大好机遇下,该型装备已经成功斩获首批订单,为一机集团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军贸产品产值新的增长点。

  戒骄戒躁,锐意进取当先锋

  该装备的项目组在成立的时候,科研所正在推进数字化设计,要求该项目利用PDM系统开展自顶向下地设计工作,能否应用该方法完成装备的设计工作,决定了一机集团未来能否真正地开展数字化制造。

  留给他和他团队的时间只有三个月时间,他知道,企业的改革、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创新,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持,如果不能完成此次任务,企业的数字化制造进程会大打折扣,既然领导交付了这项任务,他便知难而上,立下军令状,坚决完成任务。

  八小时之内是工作,八小时之外还是工作,他废寝忘食,带着自己的一股狠劲加班加点,沉浸在其中。为了应用好这种新的设计方法,他自费购买了多本教材供自己和大家使用。这种新的设计方法中,整车管路、线缆是两个难点,他结合自己的使用情况,整理和编制了一个简易的使用手册,使团队成员能在很短时间内熟悉该功能并完成线缆、管路的设计,提升了工作效率。通过在工作中的不断尝试和摸索,他和他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设计任务。而在这个的背后,是他和团队80多个不分昼夜的付出。PDM系统的成功应用,推动了一机集团的数字化设计工作,为一机集团的数字化制造奠定了基础。

  在外贸装备的推介过程中,经常有外方代表团来公司参观装备,作为技术人员,需要对车辆的性能对外方进行简介,受言语的限制,通常会借助翻译来转述,但这样的效果往往不理想。为此,他在每天繁忙的工作后抽出时间,继续自学英语。2018年,某国代表团来参观某型装备,他结合装备的实际操作,用英语与外方驾驶员沟通交流,详细地介绍了装备的驾驶方法,使得驾驶员能够迅速理解和掌握,并顺利地完成了试驾任务,为外方的参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工作的磨砺锻炼下,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他的专业技术知识更加丰富,综合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他深知,在工作中,只有本着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勤恳务实的工作态度,持之以恒的求索精神,才能提高自身的设计水平,才能提升产品的设计质量,才能为装甲车辆的发展,才能为祖国的国防事业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高海洋)(责任编辑:徐杨)

图片3.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