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立足生产求创新,突出重点抓落实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包头鑫达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东柏树矿矿长徐杰

发布时间:2020-12-21

  “徐矿长他很执着,认定的生产作业就一定会完成.......”“徐矿长他很顽强,也很有智慧,在矿部生产发展的道路上,他一直挺身在前......”,这是矿山技术人员对徐杰的评价。

  徐杰,一位从事黄金矿山14年的黄金人,从技术员到矿长,他很朴实,也很坚韧。采访时他说:“不管是当领导,还是干技术,一定要吃苦在前,要踏踏实实地干”。

  2013年,鑫达公司在生产技术部成立了以党员技术骨干徐杰为带头人的创新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此时的他积极带领技术人员不停地进行探索和实践。2016年5月该工作室被评为九原区创新工作室,2019年被评为包头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鑫达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徐杰用实际行动带领地质、测量、采矿技术人员,不停进行技术创新。

  公司大坝沟矿岩石节理发育、断层多、构造复杂的地质构造特点,生产过程中比较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徐杰带领技术人员积极研究实验分层采矿方法,由浅孔留矿变为分层进路的采矿方法,通过不停地研究讨论,终于解决了大坝沟矿矿房顶板围岩稳固性极差的生产问题。改革后,矿块的生产能力由原来的20吨/天提升到50吨/天,损失率由原来的51%降到8%,贫化率由原来的49%降到9%。分层采矿方法为公司每年可以多回(矿石)收,多产黄金15.4Kg,增值400多万元。该技术改革受到中国黄金长春黄金研究院的高度认可,并在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存在“破碎矿体开采”的矿山中得到推广应用,为避免矿石资源的浪费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开展技改创新的同时,他积极关注资源储备问题。一个矿山服务年限的长短,取决于资源储量的保有量。徐杰积极研究哈达门沟金矿集区20号脉和32号脉群成矿和找矿预测理论,为鑫达公司找矿提供理论依据,获得了2013年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运用此理论,鑫达公司新增金金属资源量60吨,延长矿山服务年限20年。

  在公司中深孔采矿方法的推进过程中。徐杰用一年的时间对中深孔采矿法的分析与总结,在采切工程布置、支护工艺、凿岩、炮孔布置、爆破设计以及经济技术指标各方面不断进行优化,为中深孔采矿法在公司生产矿点推行做好了基础。

  在生产技术创新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在关注员工方面他事无巨细。在生产之余,徐杰经常与技术人员、作业工人及家属进行交流座谈。如果工人在工作、家庭、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就积极为工人解决。他说:“在矿山,最大的事就是关心工人,工人有困难,能解决的就一定要帮助解决。”

  这就是徐杰,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兢兢业业;作为全面主持东柏树矿安全生产的负责人,他认认真真围绕东柏树矿党建、安全、生产、小改小革及五率管控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引领广大员工努力为公司作出更大的贡献。(责任编辑:徐杨)

图片4.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