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职工天地 > 人物写真

腹有诗书气自华

发布时间:2020-11-09

  晚上7点,对面楼尹原华家书房的灯亮了,她伏案而坐,又开始了晚饭后的学习时间,她全神贯注,或思考、或书写,一坐几个小时不动,直到子时才关灯休息。

  我与尹原华家住对楼,学习是她八小时以外的主要生活内容,我喜欢看她每天坐在窗前埋头读书的样子,喜欢那个端庄秀丽、专心致志学习的身影,更佩服她多年来持之以恒的求知精神。

  尹原华是库都尔林业局计划科的一名统计员,参加工作时她只有技校学历,当年哥哥姐姐都在外地求学,由于受家中经济条件的限制,让当时成绩优秀的原华被迫选择读了技校。工作后,聪明勤奋的她懂得“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道理,她先后通过函授和自考取得了本科学历,获得了经济师专业技术职称。之后,她再一次为自己定下学习目标,报考了建造师,作为工程专业的门外汉,面对枯燥乏味、专业性强的学习内容,零基础的她按照学习计划,起早贪黑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我看过她的学习教材,学习的资料足有一尺厚,书上每一页的重点部分她都用短线划出,空白处记着密密麻麻的笔记,力学不倦的她以顽强的学习意志和克己自律的精神,用了三年时间就完成所有科目的考试,拿到建造师证书。

  尹原华还喜欢阅读,读书是她最大的兴趣和爱好。多年来,她手不释卷,博览群书,并从书中不断汲取营养,充实完善自己。爱读书的原华更爱思考,她在广泛阅读的同时,还笔耕不辍,坚持文学创作,通常是一本书读完,一篇读后感也完成了。常有小说、散文、通讯等文学作品见诸报端。多年来,她发表在各级报刊的文学作品多达百余篇,新闻通讯稿件更多,她写的散文《有你真好》获自治区书香三八征文三等奖,小说《李大妈的心事》、叙事散文《婆婆家的钟》分别获《林海日报》征文一等奖和二等奖。她还连续七年获得库都尔林业局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2013年她被管理局授予中华魂读书先进个人,2015年被呼盟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成就了最好的原华,使她变的知书达理,秀外慧中,在林区各级部门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她都有出色的表现,做主持人她端庄大方,气质出众;参加读书分享会她发言见解独到,感悟深刻;参加演讲赛她从容淡定,优雅自信……参加工作以来,她获得的荣誉证书有厚厚的一大摞,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有她辛勤的付出和不懈的追求。

  工作中的尹原华更是勤勤恳恳,踏实努力,从基层到机关,她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所到之处成为所在部门的业务骨干,她身兼数职,负责的每项工作都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和认可。在她获得的多达几十本的荣誉证书中,各级部门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巾帼先进个人、岗位能手等证书占去三分之一,尤为显眼。

  身教胜于言教。多年来,尹原华好学上进,努力工作的精神也直接影响带动着丈夫和孩子,她的儿子从小受妈妈影响就爱读书学习,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今年高考以574分的高分考入国家重点学校哈尔滨工程大学。自此,她家的“书香润德最美家庭”牌匾的含金量也倍增。她在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的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她又被管理局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晚饭后,尹原华家书房的灯又亮了。窗前,她专心读书的身影,是我眼中最美丽的风景。(李春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