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职工创新赋能科技“突围”工程行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06
  3月5日,自治区能源化学地质系统职工创新赋能科技“突围”工程行动在呼和浩特举办。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铁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王俊作总结点评。
  会上,从全区能源化学地质产业系统600余项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中选取30余项,通过展板展示、视频推介、发言交流等形式对各项创新成果、创新工作室、创新经验进行交流展示和分享学习。这些成果创新成色十足,科技含量很高,许多成果达到区内乃至国内领先水平,或获得国家专利,有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充分展现了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工人阶级的巨大创造力量,彰显了广大职工为自治区科技进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三峡蒙能科技创新与数字化部、内蒙古电力集团、内蒙古能源集团、北方联合电力等4家单位分别从风光基地建设、源网荷储、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新能源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职工创新工作经验。
  展示交流职工创新成果

  分享职工创新工作经验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铁强讲话
  包铁强指出,开展职工创新赋能科技“突围”工程行动,是工会组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效重要指示精神和完成自治区两件大事、实施“六个工程”的重要部署,是工会组织助力科技“突围”工程落地落实的有效举措,是工会组织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内蒙古、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力抓手。
  包铁强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开展职工创新活动助推科技“突围”,积极组织和引导职工围绕企业重要环节和技术进步,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和“五小”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充分激发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要以积极搭建职工创新平台助推科技“突围”,深入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品牌创建;举办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展示、交流等活动,加大优秀成果表彰奖励力度,为职工创新成果交流推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服务。要以扎实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助推科技“突围”,加强与人社、科技、发改等有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培养更多工匠人才,促进落实高技能人才待遇,改善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举办技能比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网上练兵等活动,不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叫响大国工匠、北疆工匠品牌,着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自治区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王俊作总结点评
  王俊在点评中指出,自治区能源化学地质系统职工创新成果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精”。许多成果在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数字化发展中,尤其在源网荷储、能源传输设置、风光火储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二是“广”。成果覆盖电力、煤炭、新能源、石油化工、化学医药、国土资源、地质地矿等行业。三是“实”。成果来自生产一线,聚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务实管用,是一线职工长期扎根一线的创新火花,也是一线职工“敢首创”精神的实践体现。
  自治区能源化学地质系统的70余家单位相关负责人,部分创新成果带头人或代表参加现场交流展示。(文/图 王瑞波)

  责任编辑:刘旭亮
  审稿:王瑞波
  终审:宇文韬
  编辑:内蒙古自治区工会传媒中心新媒体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