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在协商中实现和谐共赢 ——全区各级工会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21-05-14

  “真没想到公司能给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的员工一次性奖励5000元,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简直太高兴了!”通辽泽强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副主席马瑜说。3月30日,通辽泽强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召开2021年集体协商会议,企业方代表、职工方代表就劳动报酬、福利待遇、教育经费、激励机制、劳动保护5个方面进行现场协商,内容涵盖提升技术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待遇、优化轮休调休方式、增加妇女节和儿童节女职工福利、加强营业员和职业药师培训、奖励优秀店员店长、加大疫情期间劳动保护用品的储备和发放等12项内容。“企业有效益,职工有收益,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企业方代表王玉杰介绍,公司非常重视技术工人和高技能人才,虽然企业要支付更多成本,但对公司整体素质的提升、职工队伍的稳定,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集体协商打破了过去由“老板说了算”的工资体制,突出维护一线职工的权益。职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是企业创造价值的源泉,通过集体协商,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双满意”,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企业也才能得到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底,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全区签订集体合同2.3万份,覆盖职工250万人,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2万份,覆盖职工220万人。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

  全区各级工会高度重视集体协商工,将集体协商为全会重点工作推进。自治区总工会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巩固集体协商基础,拓展集体协商内容,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呼和浩特、兴安盟、通辽等盟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召开工作部署会,明确提出三方要加强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赤峰、锡林郭勒等盟市工会召开专题会议,盟市工会主要负责人听取2020年集体协商工作情况汇报,并做好2021年集体协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包头市土右旗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召开联席会议,讨论通过《2021年集体协商工作实施方案》,并与萨拉齐镇、工业园区、煤炭园区的工会负责人签订集体协商工作责任状。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开发区召开2021年集体协商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夯实集体协商工作基础。

  3月23日,兴安盟科右前旗总工会召开全旗2021年度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工作推进会。旗总工会旗人社局、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及全旗各类企业工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旗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对近年来旗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旗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要求,各企业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旗委、旗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全旗整体工作的要求上来,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广泛动员全旗各类企业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行动,确保“和谐劳动关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努力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调研,夯实基础

  各级工会通过实地调研,为进一步做好协商工作夯实基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总工会、鄂温克旗总工会,赤峰市敖汉旗总工会,乌兰察布市丰镇市总工会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针对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困难,指导企业因企施策、因企协商。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型工会建设,持续做好2021年企业集体协商工作,1月19日,扎鲁特旗总工会3名集体协商指导员深入内蒙古中和农信农村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扎鲁特旗营业部和扎鲁特旗金亚辰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调研,并现场发放《关于开展集体协商温馨提示函》。在调研过程中,集体协商指导员首先对2家企业的集体合同及工资专项合同提出指导意见,并要求企业工会在履职工作中一定要做细、做实,了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企业工会的安身立命之本,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进一步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权益,达到职工与企业双赢的目标。

   

  扎鲁特旗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深入企业调研

   

     2021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期间,乌海市海勃湾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工商联深入内蒙古汉森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天宇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蒙水乌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乌海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对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情况等进行调研走访,推动各类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工作。

   

   

  乌海市海勃湾区总工会、人社局、工商联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调研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工会“要约行动季”期间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借助当地主要报刊,特别是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新媒体,广泛宣传集体协商知识。自治区总工会在区总微信公众号推出谈薪酬、增福利”——集体协商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模式,宣传集体协商法律知识。

  3月10日至16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总工会积极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暨集体协商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集体协商在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意义,引导企业和职工牢固树立“协调劳动关系靠集体协商、化解劳动关系纠纷靠集体协商”的协商理念,不断激发职工群众的参与热情,争取企业行政的理解和支持,不断增强企业和职工参与“要约行动季”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总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宣传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总工会干部通过深入鄂尔多斯市民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市和风物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市顶新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内蒙古亿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欣苑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20余家企业,对照企业集体协商质效评价标准对集体协商档案资料进行查阅,同时对集体协商工作进行宣传和指导,发放《集体协商工作提示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手册》《集体协商工具书》等宣传资料300余份。

  为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发挥集体协商在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促进其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兴安盟、阿拉善盟等盟市工会,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托克旗等旗县工会推出“依法开展集体协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网上答题活动,全区共有5万多人参与。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等盟市工会在当地主要报刊刊登集体协商工作提示函,尤其是包头市总工会在《包头日报》整版刊登了题为《广泛深入推进集体协商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文章,为开展集体协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乌兰察布市总工会采取“互联网+工会服务”“互联网+北疆工会+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集体协商。通辽、锡林郭勒盟利用公交车广告屏、商场LED屏宣传集体协商,扩大宣传覆盖面。乌海市总工会在市人民广场进行集中宣传,现场为职工群众发放集体协商宣传手册600多份。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启动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微课堂,积极宣传集体协商知识。

  密切配合,成合力

  各级工会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把党政力量、工会力量、企力量、社会力量统一起来,汇聚起推动集体协商工作的强大合力。兴安盟协调劳关系三方举行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启动仪式,对“要约行动季出部署,并向会企业负责人发放集体协商工作提示函。通辽市开鲁县总工会联合工商联、律师协会组织开展“法律体检”活动,指导企业规范集体协商程序,完善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内容。科左中旗总工会联合旗人社局召开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对当前集体协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认真分析,提出解决对策。乌海市海勃湾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工商联干部先后深入内蒙古汉森酒业、内蒙古天宇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

  3月29日,通辽市总工会举办“协商与共·和谐同行”为主题的全市集体协商业务知识“大比武”活动。竞赛主要围绕《劳动法》《内蒙古自治区企业集体合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内容,通过笔试和现场答题环节,最终,科尔沁区总工会代表队以全场最高分荣获一等奖;科左中旗总工会代表队、奈曼旗总工会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扎鲁特旗总工会代表队、科左后旗总工会代表队、库伦旗总工会代表队荣获三等奖。通过“大比武”,进一步提高了工会干部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打造一批会协商、敢协商、善协商专家型协商队伍的有益探索。

   

   

  通辽市总工会举办全市集体协商业务知识“大比武”活动

   

  按照全总《关于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聘用管理办法》要求,全区各级工会努力配齐配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不断扩大专兼职指导员队伍规模,优化队伍结构,在巩固原有基础上,从工会社会化工作者中择优培养,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水平高、素质硬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为基层工会开展集体协商提供智力支撑和业务指导。近年来,各级工会还不断加大对集体协商指导员、职工方协商代表的培训力度。

  3月11日,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总工会举行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启动仪式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来自康巴什80余家企业工会主席及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特邀自治区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魏银明,围绕依法履职、做好新时代维权工作这一主题,讲解了最新的政策和劳动法律法规,结合真实案例,就协商程序、谈判技巧等进行了专业培训,指导基层工会干部解决在协商中“不敢谈、不愿谈、不会谈”等问题,对工会系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困惑作了针对性辅导,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协商谈判水平。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总工会举行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启动仪式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

     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有效提升了企业工会工作人员协商能力,为有效发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调整劳动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合理搭建职工和企业沟通对话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拓创新,出奇招。

  为进一步规范全旗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程序,增强企业工会的协商能力,提升集体协商效果,近日,鄂托克前旗总工会通过“上代下”“上参下”深入企业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会前,旗总工会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与企业工会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对集体协商的内容、程序、技巧和相关要求进行指导。企业工会于2月中旬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书得到企业方的要约书复函依法产生协商代表,并委托旗总工会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代表职工方参加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会上,企业方和职工方协商代表着重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难点和职工需求的热点焦点开展集体协商,就工资待遇、职工福利、节假日加班补助及劳动保护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讨论,并对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及发放形式、加班工资及补贴标准、保险福利待遇等内容达成一致,形成了《集体合同(草案)》《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草案)》。经确认后,双方协商代表和书记员在会议记录上签字。

   

   

  鄂托克前旗总工会在企业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

  工会通过“上代下”“上参下”形式推动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协商流程为职代会的顺利召开做准备,进一步扩大集体协商覆盖面,维护职工权益,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目前,我区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已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始终动态保持在80%以上。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变化,有些企业在开展集体协商工作中,还存在着签订过程流于形式、合同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遇到了困难,直接影响到广大职工的利益,各级工会创新工作思路,利用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做好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各类企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

  为强引领、树典型,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类企业扎实有效地开展集体协商工作2020年7月28日,满洲里市总工会在内蒙古富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集体协商工作现场观摩会。呼伦贝尔市人大、统战部、人社局工商联模范和谐劳动关系单位代表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工会主席、劳资人员等80余人参加观摩会议详细介绍了集体协商工作要约、复函、选出双方代表、协商座谈、收集意见、形成合同文本草案、职代会通过的全过程及集团年会、金秋助学、同心抗疫等企业文化和公益活动开展情况,展示了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集体协商等相关资料,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职工之家,为参会企业工会工作开展提供了借鉴。

   

   

  满洲里富豪集团召开集体协商工作观摩会

   

  全区各级工会通过深入基层互动了解和掌握职工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提出的协商议题更加符合广大职工的意愿。工会对职工群众特别是青年职工、农牧民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明显提升。通过指导集体协商,有效维护了职工劳动权益,也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工资集体协商进一步完善了企业收入分配制度,促进了职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建立了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促进了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减少和化解了劳动关系矛盾,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文/刘旭亮 王瑞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