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一封安全家书”演讲到区队班组

发布时间:2019-06-10
  “老公,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全家幸福的支撑,在井下你一定不能违章作业,我们在家等你平安归来……”

  6月8日,端午节后班前会上,在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机电队电工班班前会上,该队采煤三队女工家属协管员曹习秀深情并茂地朗诵着写给丈夫的安全家书,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职工。

  结合矿井安全生产12个年度10项安全文化主题活动,进入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小河嘴煤矿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将安全宣传教育作为活动月的重头戏,开展了“一封安全家书”演讲进班组活动,以区队为单位组织女工家属协管员到班组班前会、班组自主学习日上朗诵安全家书,将亲情安全文化延伸到区队和班组。

  按照小河嘴煤矿党委的安排,该矿党群部门将征集到的安全家书进行整理,与事故案例教育相结合,按照职工父母、妻子、孩子的角色进行分类,可以是矿嫂对丈夫的爱情倾诉,可以是父母对儿子的谆谆叮嘱,可以是矿山孩子对父亲的亲情呼唤,可以是职工对工友的友情表达,浸透了对安全的呼唤,对事故的反思,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等,组织了7个安全家书朗诵小组,每天轮流到区队安全政治学习会、班组班前会、班组自主学习日上进行巡回朗诵,形成持续安全教育感染氛围。

  该矿通风队职工李清华的女儿李祥琳小朋友从10岁开始,就坚持每年给在矿上通风队当瓦检员的爸爸写安全家书,到班前会、安全政治学习会、安全咨询日活动现场等用稚嫩的童声朗诵写给爸爸的安全家书。这次,祥琳小朋友把写给爸爸的安全家书到班前会上朗诵,纯真的童声让大家深受教育。还有伤残职工唐正军的妻子李庭凤将丈夫受伤致残的艰难写成致矿工兄弟的一封信,近段时间每天轮流到7个区队的班前会上朗诵,讲到深处,让人泪流满面。

  除了在区队安全政治学习会、班组班前会、班组自主学习日上朗诵安全家书外,小河嘴煤矿党委还深化“一封安全家书”活动的安全教育、引导、感染、转化作用,在井下安全广播和地面广播上开辟了“一封安全家书”朗诵专栏,动员职工家属在广播上亲口朗诵安全家书,让职工身在井下也能受到深刻的亲情感染和安全教育。(文/图 杨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