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学习

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1-11-12

  11月11日,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3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龚家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于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人大作为权力机关,工会作为群团组织,两者之间虽有着质的不同,但也有其“联系群众”等共同点。全区工会组织一是要探索建立工会与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会与一线职工代表等沟通联系机制,让人大机构在职工维权服务的立法、执法监督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让人大代表了解工会工作,帮助呼吁解决工会维权中的实际问题,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二是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工会发展的源动力,积极探索跨界跨线发展新模式,大胆尝试工会与人大跨领域协同发展,走出一条工会组织与地方人大协同发展、共建共享的新路子。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我们要主动适应“网上工会”“互联网+工会”的紧迫要求,一是要根据全总的总体部署,结合自治区工会实际,加快“智慧工会”建设,让流动的数据、流畅的体验惠及更多职工,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给职工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要紧跟数字经济发展步伐,扎实做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工会工作,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工会的关心关爱与优质的帮扶服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在不同场合提出和阐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石泰峰书记就破解我区贯彻落实“三新”要求中的重点堵点难点问题,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上谈了认识体会,提出了工作要求。全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一是要深刻认识中国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紧密联系。要从更宽广的时空视野上认识新发展阶段,从更深厚的思想根基上理解新发展理念,从更高远的发展目标上推进新发展格局。二是要把握“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在总体要求上进一步强化“三性”主线,在思想引领上进一步突出三个重点,在建功立业上进一步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在维权服务上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水平,在组织体制上进一步实现组织、工作、服务“三覆盖”,在运行方式上进一步推进“四化”建设,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区总领导包铁强、赵雁滨、傲木格、吴燕平、王丽红、王俊、李锋杰,各部门、驻会产业工会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刘旭亮 吴坤明 图/刘旭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