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学习

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党组中心组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06

  11月5日,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指示,开展了专题研讨。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龚家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王丽红、包铁强、傲木格,自治区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王俊分别作了研讨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指示。随后5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进行研讨发言,他们结合学习成果、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让大家感受到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意识教育,是一堂生动的民族工作培训,更是一次很好的集体谈心谈话。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龚家栋主持会议并作研讨发言

  龚家栋指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必须牢记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优秀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四是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五是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龚家栋强调,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是内蒙古各级干部群众的职责使命。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并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内蒙古是我国民族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要高举民族大团结光荣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关心关注内蒙古,更是为内蒙古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问题勾画了蓝图和实现路径。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书写更加辉煌的民族团结新篇章是生活、工作在内蒙古这片土地上的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责任。

  龚家栋强调,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灿烂中华文化,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更是重要基础工作。各民族在文化上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各民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对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关重要。要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要从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中华民宗共同体意识出发,坚定不移地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

  龚家栋要求,工会要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建功立业,工会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责任,肩负着引领工人阶级跟党走,成为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的政治任务。自治区工会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读懂弄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及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理清工会工作和民族工作的结合点,全面准确深入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常态化长效化抓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提高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和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文/刘旭亮 张旭 图/刘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