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自治区总工会正式启动 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状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20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区总的统一部署,作为全区职工队伍状况调研的分课题之一,自治区总工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状况调研,目的是了解掌握我区产业工人队伍的总体情况、结构状况、素质水平和权益实现情况,提出新发展阶段深化和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对策建议。

  5月7日,区总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状况的调研通知》,对调研地区、调研时间、相关要求等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区总二级巡视员李锋杰为组长,经济部、部分驻会产业工会和内蒙古工会干部学校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调研组。5月16日至17日,李锋杰带领调研组一行5人深入通辽市开展调研,正式启动了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状况调研工作。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科尔沁区和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的通辽市通赢物流有限公司、国网科尔沁区供电公司、内蒙古泽强医药有限公司、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公司、通辽工业职业学校、通辽市工人文化宫等,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同基层工会干部、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工人队伍总体状况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调研组对各单位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评价,如,通赢物流公司注重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工建会入会工作,在党建带工建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国网科尔沁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上成效明显;内蒙古泽强医药有限公司落实职工权益保障,形成了职工关爱、激励、保障培训等机制;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加大职工之家建设力度,注重寓;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形成了产业工人队伍“11334”工作机制,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展示技能人才风采,营造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通辽金叶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组建工会联合会,把卖场柜台导购员全部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有效增加了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在通辽市总工会召开的座谈汇报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关于产业工人队伍总体情况和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关情况的专题汇报后,指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部署的政治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工会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取得实效,努力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升到新水平。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落实落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立“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分工;要健全完善本地区推进改革工作各项机制,为做好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加强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发现问题、选树典型、深入宣传,营造关心产业工人、支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督查指导,注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真正解决改革“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产改工作落到实处,以产改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玉东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志刚一同实地调研。(徐腾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