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德辅学,爱导心——第七届自治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0-11-26

  有一种职业叫高校辅导员,他们是学生“又爱又恨”的老师,他们不只有严肃的外表、严谨的工作作风,他们还是学生亦师亦友的伴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1124日至25日,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全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全区普通高等学校的专职辅导员57人参加比赛。

  比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环节,第二阶段为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环节。每个环节总分为100分,第一阶段比赛决出前30名晋级第二阶段比赛。  




笔试现场

  笔试含基础知识和网文写作两部分,采用闭卷方式进行,基础知识测试题型包括填空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辅导员认真思考,奋笔疾书。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辅导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精确阐述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




谈心谈话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谈心谈话”对象推心置腹,解答思想疑虑。






理论宣讲

  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辅导员口若悬河、旁征博引,尽情展示着自己的宣讲能力。

  本次指导员技能大赛进一步提高了辅导员的工作能力、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督促辅导员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提升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内蒙古农业大学辅导员吴琼脱颖而出,取得比赛第一名的佳绩。


为比赛前六名选手颁奖


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为单项比赛第一名获得者颁奖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在辅导员们高亢的誓词中,第七届自治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辅导员们重温辅导员誓词

  比赛间隙,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为辅导员们送去精彩的节目,感谢所有辅导员们的辛勤付出。






  (文/ 王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