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动态

内蒙古一机集团不断探索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2

  人才作为组织里最活跃的细胞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内蒙古一机集团创新人才管理来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培养和搭建人才成长成才平台;制度和薪酬导向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创新人才管理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为了破解科研、工艺、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一机集团正在积极筹备“创客中心”,探索建立具有一机特色的“全员创新”新模式。首先,一机集团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公司积极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稳岗位、稳就业、保民生,大力引进一流智力、一流人才,面向“双一流”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今年以来,通过积极努力做工作,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急需人才1人,招聘大学生140余人,其中“双一流”院校占比超过一半以上,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后备人才保障。与此同时,公司深化产教融合,与十余所国内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校企深度合作,选聘优秀博士研究生担任领军人才助手。其次,一机集团创新实施组织机构改革,加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促进总部管理职能的提升。公司减少总部职能机构、内设科室机构以及中层领导、室主任职数,废、改、立各项管理制度累计313项,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凭本事、靠业绩,优中选优。建立突出业绩为考核重点的“赛马”机制,将领导人员绩效考核结果和选拔任用直接挂钩,促进经营业绩和经营质量的稳步推进。公司逐步建立起“党性强、视野宽、懂市场、懂经营、会管理、敢担当、守廉洁”的选用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8%以上。

   培养和搭建人才成长成才平台。一机集团积极开展员工成长规律和素质模型研究工作,科学谋划精细设置岗位层级,搭建全员全岗位序列职业发展通道。在科技人才方面,建立技术专家和技术职级两条发展通道,由低到高为骨于层、核心骨干层、领军后备层,细分为10个职级,每个技术职级对应不同职级薪酬。按技术领域划分新选聘一批科技带头人,形成了与“科技发展路线图”相匹配的“科技成长人才树”。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各类人才政策,实施了“领军科学家培养计划”“青年英才计划”等工程,面向各层级培养高素质人才,累计培养中华技能大奖4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8人,全国技术能手16人,中国兵首席科学家、科技带头人和兵器首席技师、技能带头人22人,集团公司青年英才9人,自治区草原英才19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数量长期保持在自治区和兵器集团集团公司首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一流人才基础。在管理人才方面,公司开展岗位分类评价和价值评估,建立管理人员职级发展通道,从原有以“职务”为管理基础的薪酬体系,转变为以岗位和能力为管理基础的新型职级薪酬体系。在技能人才方面,公司建立“分级分类”高技能人才晋升体系,制定适应技能人才发展的管理办法,鼓励各类技能人才向兵器集团技能带头人和兵器集团首席技师层级成长。公司从高技能人才中选拔培养国务院津贴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中华技能大奖等国家优秀技能人才。以卢仁峰、赵晶、张学海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成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关键技术突破,培养了一大批年轻技能人才。在此基础上,公司还从收入分配上向一线生产技能人员倾,激励生产一线员工在各自岗位上成长成才。

   制度和薪酬导向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一机集团进一步完善员工和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发挥专项奖励、特殊奖、绩效奖金等分配要素激励引导作用。完善定向精准激励政策,探索成果转化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措施,促进员工能力提升。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大了向科研人员、一线关键艰苦岗位员工等骨干人才队伍倾斜,提高核心骨干人才薪酬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激发员工队伍内生动力,经过持续调控,公司经营发展和效益显著提高,2019年公司完成全员劳动生产率连续多年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数量长期保持集团公司首位。

  一机集团积极创造条件,加大经费投入,充分保障科技人オ福利待遇。维护科技人才在社会保险、职业健康等方面的劳动权益,切实保障企业年休假等休息休假权利。给予新引进高校毕业生一次性购房补贴,每年统一组织科技人员体检,按职称等级发放取补贴,定期组织高层次科技人才参加出国交流、休疗养和培训研修,帮助科技人才享受地方政府出台的落户、安家补贴和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对荣获公司劳动模范的科技人才,安排其子女进入公司工作,解决科技人才的实际困难。公司还关注对各支人才队伍的荣誉激励、事业激励、环境激励、人文关怀,大力推荐科技人才到各类各层级机构、专业组、学会、协会、委员会担任专家委员,提升科技人才队伍的学术地位,提高人才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

  人尽其能,才尽其用。一机集团把优秀的人才放在最合适的位置,积极促进各层级、各岗位、各工种的有效人才配置,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高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