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宣教文体

一堂生动的党课,一次深刻的洗礼——内蒙古一机集团举办“永远跟党走、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主题文化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7-12

     

  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高站位启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一百面鼓声逐渐打响,几百人共同翩翩起舞,一千人激情……如此恢弘大气的场面来自于5月29号晚上一机集团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主题文化活动现场。为了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歌颂一机人在党旗指引下,围绕“五个一机”奋斗愿景,聚力“九个一流”发展目标,抓住机遇、砥砺奋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特种车辆研发制造集团,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庆祝建党百年,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依托红色经典,突出兵工特色,精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再运用先进的声光电等技术手段,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也是堂富有感染力的党史学习教育

   

   

  小小红船激发“一机人”武器装备制造引擎

  音乐中,500名的团体操人员步履铿锵,意气风发,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历尽艰辛,曲折,怀着对革命胜利的坚定决心,前仆后继,义无反顾,推翻了三座大山,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演员们挥舞着手中的旗子、扇子,时而组成一个“2021”字样,时而组成一个跳动的“心形”,寓意着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依旧初心不变。时而组成一簇簇花瓣,时而组成一艘“红船”,象征我们党团结向上、前赴后继、生生不息、扬帆远航。

  

   

  这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犹如擎起的一把熊熊火炬,给近代饱受战乱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从上海望志路到嘉兴南湖,从井冈山到圣地延安,从西柏坡再到北京城,一路“进京赶考”,印证着共产党人改天换地、建立新中国的不凡历程。

  为了让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更加稳定和坚固,1954年3月,来自全国各地建设者怀着志在四方、建设边疆的雄心,从天南海北四面八方汇集到这荒无人烟的大漠上,凭着满腔热血和拼搏、奋斗、进取、创业的精神,投身到我国第一个坦克厂的建设洪流中。1955年4月,新厂在茫茫戈壁滩上破土动工,从此,在青山脚下、黄河岸边的戈壁滩上,到处都是建筑工地,到处都是劳动的大军,整个建筑工地就像沸腾的海洋。从设备安装调试到产品图纸、技术资料翻译复制和审查消化,从非标准设备和工艺装置设计制造到管理干部、技术工人的培训工作等无数个环节的筹备,经过工厂广大干部员工3年夜以继日的工作和劳动,创造了既定目标战无不胜,建厂难关攻无不克的奇迹。

  很快,又一个奇迹诞生了,在设备不齐全、零件供应不上的情况下,技术人员与工人们争分夺秒,昼夜奋战,一鼓作气,趁势而上,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首台T-54A坦克试制成功。1958年12月25日这一日,因为这一天,工厂具备了生产坦克整车的能力,一机人制造的新中国第一辆中型坦克诞生了!

  磅礴力量滋润“一机人”创造出累累硕果

  如同移动的山岳,快看,现场的300名青年职工正在用刚劲有力的舞姿和奋力的奔跑,这样的画面完美的诠释着一个时代吹号者的形象。音乐中,由200名退休职工组成的舞队翩翩起舞,充满希望的眼神、奋发向上的激情、欢快热烈的节奏,表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实践。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神舟上天,蛟龙入海,亚丁湾护航;两弹一星国之重器,载人航天北斗组网;高速天路在峰峦叠嶂里迤逦回荡,海底隧道在万顷碧波间信步徜徉;港珠澳大桥创造了震惊世界的天堑桥梁,一带一路促进祖国繁荣富强;在通往脱贫攻坚的路上,春风撼动波浪。14亿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安危共担,众志成城,气势恢宏向全世界展示出党领导下人民聚合的磅礴力量。

  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它让几代兵工儿女无私奉献、排除万难,坚持攻关,使新型坦克及其变型车的研制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74年 “69式中型坦克”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的主战坦克已由仿制转到了自制,中国主战坦克制造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59式中型坦克挂胶履带板”和轮式战车的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开拓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第一个外贸订单的签订打响了工厂军品外贸第一炮让 “坦克中国造”开始走出国门。在军品生产如火如荼之时,第一辆北奔重卡、第一辆推土机和第一辆消防坦克的成功下线也让一机集团迈开了军转民的步伐,就这样,一机人在军民结合的道路上一路高唱凯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硕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听党号令、迎难而上,领导干部指挥在前线、共产党员冲锋在火线、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选派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几个分公司全力以赴紧急转产扩产紧缺防疫物资,夜以继日完成兵器集团下达的口罩机、压条机研制专项任务,广大党员在联防联控、值班值守、测温消毒中奋勇争先、担当奉献;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

  企业发展了,职工幸福了,我们当然也会自豪的说:“我是一机人”。一机人沐浴着时代的春风,乘着改革的巨浪,在历史的舞台上留下一张张一幅幅精彩的瞬间。如今进入一机集团的大门,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干道,一排排座落有序的厂房与白云交相辉映。当您漫步在社区,你会发现处处鸟语花香、柳绿花红、成林浸染。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透着人们安居乐业的祥和氛围。鳄鱼湖的闲情垂钓、天鹅湖的划船戏水、太阳湖的假山瀑布,三湖呼应,宛若三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一机集团“绿色的项链”上。环绕厂区四周,上有蓝天白云,下有小桥流水,早看朝阳似火,晚看落日余辉,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依的生活画卷!

  兵工精神引领“一机人”再创新辉煌

  历经千辛万苦,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果说建党以来,突出的主题是革命;建国以来,突出的主题是建设,那么改革开放以来突出的主题就是创新。因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同时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人民兵工是我们党领导和创建的第一个军事工业部门,1931年10月发端于星火燎原的中央革命苏区,成长于艰苦卓绝的敌后抗日烽火和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岁月,壮大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在90年的光辉奋斗历程中,形成并秉承“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此时此刻,当激光舞表演瞬间点燃了全场的激情之时,“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和“敢于担当、善于攻坚、勇往直前、永争第一”的战车精神也得到了高度升华。2021年,人民兵工事业走过它90年的光辉历程。无数兵工人献身国防事业,无怨无悔,他们用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担当谱写着兵工人奋进新时代的绚丽华章。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机集团工会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把工会干部职工培养成讲政治、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行家里手”,深刻认识一机集团工会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职工信任,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你看,在全体演员组成的“100”字样和1000多人共同撑起印有“永远跟党走”的巨幅红旗正在绽放光芒;你听,来自集团公司十个百人合唱团正在激情高歌。一首首脍炙人口的革命赞歌,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抒写了党的百年历史,唱出了时代的心声,传承了永不褪色的中国红,表达了一机人“永远跟党走、启航新征程”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在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的同时,重温一机集团创业发展史,回顾激情进取的峥嵘岁月,让我们饮水思源,重新出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让“敢于当担、善于攻坚、勇往直前、永争第一”的战车精神和铁骑文化发扬光大,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高质量建设活力一机、创新一机、数字一机、效益一机,努力实现幸福一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特种车辆研发制造集团贡献力量!(高海洋 张珏 袁东霞)(责任编辑:王瑞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