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女工园地

贴心暖心,当好女职工“娘家人”——扎赉特旗总工会关爱女职工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24

  “平时忙于生计,考虑自己身体的时候很少,没病也舍不得钱去检查,在收到扎赉特旗总工会的体检通知后,我感觉很温暖、很幸福。没想到检查还真出问题了,被诊断出双侧乳腺纤维腺瘤,在听取医生建议后及时做了手术,做到了早发现早治疗。同时,旗总工会领导在得知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就对我进行了救助,非常感谢工会的关心和照顾。”环卫工人刘海英在干部入户走访时激动地说道。扎赉特旗总工会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的独特作用,以关注女职工发展、关爱女职工健康、提升女职工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拓宽服务半径,为女职工撑起事业发展、身心健康、权益保障的保护伞。

  以学育人 强化女职工素质提升

  为增强女干部职工学习能力和素质修养,总工会积极搭建建功平台,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激发女职工工作热情,展示女职工聪明才智。一是以庆“三八”、庆“七一”为契机,举办专题座谈会2期,来自全旗各条战线的100余名优秀女职工代表参加了座谈,各行各业的女职工代表围绕岗位建功、工作角色、创业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大家分享工作经验,交流自身感悟,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建言献策。二是举办“‘妆’点自我 美出自信”女性职场形象管理提升活动,让广大女职工学到了许多提升形象气质的小技巧。三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女职工读书热情,培养阅读习惯,举办了“玫瑰书香”女性成长读书沙龙启动仪式暨好书分享会,会上大家交流畅谈各自的阅读感悟,抒发读书感言,相互交流,各抒己见。四是联合旗教育局举办“喜迎二十大 诵红色经典 展巾帼风采”主题阅读大赛,来自教育系统共30支队伍,65名女教职工参赛,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主题阅读活动展播4期。

  以法护人 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

  旗总工会为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通过宣传学习、调研走访、法律维权等方式,不断提升女职工维权工作规范化程度。一是在微信公众号上围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内容开展了女职工权益保护线上法律知识答题活动,全旗共计600余名职工参与答题活动。二是举办“女职工维权行动月”专题讲座2期,邀请兴安盟职业学院教授、教育硕士李秀侠授课,为女职工讲解透过心理看压力,遇见更好的自己等内容的心理学课程,来自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00余名女职工参加。三是成立调研组,深入我旗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永财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蒙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牧臻肉业、绰尔水电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填写调查问卷、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方式,围绕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社保缴纳、女职工产假休假待遇、女职工“四期”福利、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等内容,了解情况、推进工作,进一步增强女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以情暖人 做好女职工贴心服务

  旗总工会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以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开展“温暖童心 关爱成长”慰问贫困职工家庭儿童活动,为40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送去书包、笔袋、画笔等学习类用品,带去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二是举办室内、户外2期单身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帮助适龄单身职工扩大交友范围,扩宽沟通渠道,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200余名优秀单身男女青年欢聚一堂,寻觅良缘。三是为给特殊时期的女职工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旗总工会建成我旗第七家“女职工休息哺乳室”,以此来满足女职工的多样化需求。

  以益惠人 关注女职工特殊利益

  女职工在身体上和生活中有着特殊性,作为女工组织,我们必须关注和保护好女工的这种特殊性,为她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一是开展“女性馨康互助”活动,旗总工会女工部联合医疗互助办共计动员115家单位4000余名女职工参保。达到了增强女职工抵御大病风险能力,缓解职工因病带来的经济负担的目的。二是开展新业态、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两癌”筛查工作,总工会为我旗630名新业态、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送去“两癌”筛查体检卡,并精心做好“两癌”筛查跟踪服务工作,帮助筛查异常人员积极申请相关政策救助,确保“两癌”筛查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曹雪楠)(责任编辑:王瑞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