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女工园地

创新强服务,维权促发展——北重集团女职工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1-22

  近年来,北重集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打造学习用“功”、维权用“心”、服务用“情”、创新用“智”、发展用“力”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以学习、维权、服务、创新、发展为主线,以政治引领、关心关爱、素质提升、互联网+、巾帼建功为抓手,用心打造出公司女职工工作特色品牌,在制度建设、集体合同修订、女职工休息室建设、抗疫线上活动、先进模范引领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推动了公司女职工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习用“功”,政治引领持续加强

  北重集团不断加强对广大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多措并举,持续用“功”,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女职工工作者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通过报纸、广播、微课堂、新媒体等网上网下思想引领阵地和组织开展网上展览馆、抗疫微家书、先进人物语、先进事迹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有效活动方式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女职工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三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各项活动为抓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女工论文征文“微家书”征集活动、女职工才艺作品展、第七届女职工气排球比赛、“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女职工诵读比赛等,同时选派80多名女职工先后参加了包头市、青山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健排舞文化活动各级工会女工组织也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如家风诵读比赛、亲阅读、五好文明家庭宣讲、亲子互动活动等,倡导好家风好家教。

  维权用“心”,关心关爱落地实施

  女职工权益维护一直以来都是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重心,为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女职工制度建设、集体合同修订、休息室建设等方面多点着力,让关爱看得见、摸得着。

  2020年初签订了新一轮《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将女职工卫生费从12元/月提高到了50元/月,同时解决了多年休产假天数与享受生育津贴标准不符的难题,延长了半年的女职工哺乳假期。重新修订的《北重集团女职工管理办法》为各级兼职的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争取了工作补贴。疫情期间,组织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女职工休息室防控工作的通知》,保障了各单位复工复产后女职工的身体健康,同时还下发了《北重集团关于在疫情期间加强对部分人员特别关爱的通知》,通过调休、错时上班或居家办公等形式,保护了儿童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

  积极洽谈2020年女职工体检项目,按照公司统一安排,女职工体检标准提高到了1000元,在统一的体检项目中单独增加了宫颈癌筛查选项。为让女职工更好的防控疾病,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每年都会聘请医院专家对女工体检项目和特殊疾病进行了专题讲座,集中系统的学习女职工健康知识。为“特殊疾病保险”到期的单位办理参保、续保手续,按期足额发放女职工卫生费和独生子女费,不断深化关爱帮扶行动。加强女职工休息室建设,2020年4个女工休息室被命名为包头市“女职工休息室”和自治区“爱心妈咪小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走访慰问了16名困难女职工、1名先进女职工、2户支援武汉疫情一线家庭,并为她们送上了增强抗疫信心的一封信和慰问金。

  服务用“情”,素质提升不断深入

  公司女职工委员会深入探索公司女职工素质提升方式方法,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对家庭教育、心理疏导、女工素质提升、法律维权专业知识进行培训,在培训课程中穿插瑜伽和手工制作等活动,劳逸结合大大的提高了女工培训的学习效率和积极性。积极组织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工会十一大、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的政策宣讲活动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包头市妇联组织的女工干部培训,切实增强了女工干部的自身能力建设。增设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比奖项和数量,大大鼓舞了女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公司各级女职工组织通过业务知识培训、法律知识讲座、互联网+工会等培训,突出抓好思想理论、文化修养和专业能力建设,依托公司职工图书馆、职工兴趣班、北重职工e家微信平台,为女职工全面搭建起施展才华的舞台,开展女职工素质讲堂、女工干部宣讲、“书香三八”活动、读书鉴书主题活动、气排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同时组织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公司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各项线上活动创新灵活、生动活泼,缓解了疫情期间的沉闷氛围,切实增强了广大女职工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决心。

  创新用“智”,“互联网+”高效便捷

  公司女职工委员会牢记女职工工作职责,在构建和谐企业、竭诚服务女职工中紧跟时代步伐,转变工作模式,将“互联网+”思维与工会女职工工作深度融合,把“线下”工作转变为“线上”工作,利用微信宣传、组织管理、会员管理、信息报送、维权帮扶、健康徒步以及后续要策划开发的一系列工会普惠服务平台,极大提升了女职工工作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也提升女职工满意度和幸福感。

  公司女职工委员会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女职工工作亮点、业务流程、法律法规、生活服务等,推动保障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女职工工作条例、孕期维权、生育津贴调整、生理知识等女职工权益保护最新政策规定、知识和案例等通过微信群、职工e家微信平台、维权知识答题等形式进行宣传学习。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2020年初,公司广大女职工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助力复工复产,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创新、灵活开展各项活动,在工作、家庭、防疫中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了“勇敢逆行 巾帼战‘疫’”北重集团才艺展征集活动,共征集才艺作品319幅,同时组织线上投票并对投票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了线上展播。六一节期间,搜集包括朗诵、乐器演奏、诗歌诵读、歌曲、亲子绘画等15个微视频予以宣传展示。对女职工先进集体个人、非常时期“一封家书”展播,兵工人的“疫”家书,“战疫有我,巾帼在行动”专题视频等题材共178条进行了分期宣传。工会会员管理系统现收录女职工会员1637人,是实行工会会员会籍动态管理、工会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平台,是保障会员享受福利、推行会员普惠制服务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信息报送系统将各单位日常开展的工会女职工工作以图文形式通过电脑端、手机端传输到系统,管理员常态化将各单位报送的有效信息进行点击采纳,作为年底各单位评比的重要参考项目。职工帮扶系统将日常帮扶、大病救助等职工帮扶救助工作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困难女职工可以通过手机端实现帮扶申请、查询进度、管理审批等流程,数据自动化生成,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健康北重行系统通过手机端参与线上健康徒步活动,随时随地查看任何时间段的徒步情况,排名一目了然,让广大女职工爱上徒步,成为工作生活中的乐趣。

  发展用“力”,巾帼建功走深走实

  将巾帼建功活动与公司“当好主人翁,建工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有机结合,围绕装备质量整治提升、生产过程异常管控、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日常管理优化提效等重点工作,创新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劳动竞赛参、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先进操作法、高技能演示等巾帼建功活动,创建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热潮暨巾帼建功决战四季度号召活动中,组织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讲会110次,服务一线职工1650人。在公司首届信息化技能大赛中6名女职工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围绕装备质量综合整治及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劳动竞赛,设立了“巾帼质量标兵”荣誉并对获奖人员进行了奖励

  重注加强先进人物的培养和选树,近年来,公司广大女职工团结进取,爱岗敬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公司女职工委员会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包头市十佳妇女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包头市妇女儿童事业公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2018年,廖丽娟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技术中心计量理化研究院理化检测与失效分析中心荣获包头市“三八”红旗集体,特钢事业部101车间化验班荣获包头市五一女职工标兵岗,防务事业部谢金枝荣获包头市五一女职工标兵。2019年,防务事业部段佩丽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廖丽娟获自治区“新时期北疆靓丽女性”; 2人获包头市“三八红旗手”、1人获包头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20年,技术中心吴志鸿创新工作室、特钢事业部106车间炼钢班获包头市五一女职工标兵岗,防务事业部工具装备公司901车间、北股制造部被命名自治区级“爱心妈咪小屋”,技术中心计量检测研究院、铸锻造型炼钢车间和清理机加车间被命名包头市级“女职工休息室”,防务事业部廖丽娟获“新时代北疆亮丽女性”称号,专汽公司张国丽获包头市五一女职工标兵 ,技术中心张志英当选自治区妇女十二大代表,技术中心吴志鸿创新工作室荣获自治区“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防务事业部郑贵有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近年来,公司广大女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公司工会和上级女职工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服务公司改革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巾帼建功、权益维护三大工程,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努力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磨砺新本领。相信今后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赢得出彩人生,以更加多彩的追梦故事尽展巾帼芳华。

  刘富艳  赵燕平  (责任编辑:徐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