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民主管理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21-02-01

  ———内蒙古森工集团工会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综述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森工集团工会不断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制定以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巡视、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和厂务公开等工作标准为内容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标准,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林区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架起“连心桥”提升幸福指数

  “油库附近垃圾场易燃物多,具有火灾隐患且造成环境污染。”接到金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处油库职工反映的情况后,巡视检查组立即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邀请相关领导现场办公,全程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督办,最终垃圾全部深度掩埋,并与当地政府协商迁移了垃圾场。“巡视检查不是花架子、走形式,能够真正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职工高兴地说,垃圾场的迁移既消除了火险隐患,又改善了职工工作生活环境。

  “十三五”期间,林区各级工会始终把职工代表巡视检查作为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巡视、综合巡视和专题巡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视检查工作,组织引导职工积极为林区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主动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并将巡视检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提交党委、行政研究解决,力争做到“件件有回音、条条有整改、事事有着落”。

  在巡视检查过程中,职工代表充分发挥解说员、宣传员、协调员、联络员的作用,宣讲政策,集心声,缩小了企业与职工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沟通理解,搭建起促进林区改革发展任务落实的“民意连心桥”“信息直通车”。

    为解决在巡视检查中发现的“生态保护建设战线职工技能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的问题,林区各级工会5年来持续承办自治区级职业技能比赛,开展林区劳动竞赛;为满足在巡视检查中职工发展家庭经济需求,各级工会有针对性地为职工提供资金、设施、技术和信息等全方位服务……

      推动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夯实生态保护建设基础,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聚焦民生福祉,林区各级工会组织聚焦林区重点工作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个突出”“三个延伸”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

  “林场把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公开,让我们心里很敞亮,干起活来非常有劲儿。”2020年6月2日,毕拉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羊其河林场职工王天龙站在单位厂务公开栏前一边看着公示的伙食费用明细,一边认真地说。

    让职工看得见、信得过,羊其河林场的厂务公开做法并非个例。

    “十三五”期间,林区各级工会组织着力巩固和深化厂务公开工作,使厂务公开成为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

    在完善公开内容方面,做到了“三个突出”和“三个延伸”,即突出职工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突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矛盾的问题,突出企业改革发展的问题;由注重企业一般性经营管理活动向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延伸,由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向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延伸,由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工作能力和工作政绩向监督企业领导人员党风廉政建设延伸。目前,林区厂务公开内容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30多个方面。

    在拓宽公开方式方面,在强化职代会公开主渠道的同时,林区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建议,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根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工会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体系,做到了“人人有责任、事事有程序、时时有控制、环环有考核、奖惩有规定、不良有纠正”;克一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开展全员提“创新发展建议”活动,干部职工提建议674条,203条被采纳,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200余万元……

  打开民主管理的“窗户”,多方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让职工群众能够直接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主动自觉地参与民主管理,有效保障了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促进林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实现“六个100%”

  在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四届三次全委会上,交流了内蒙古林区职工代表巡视工作经验;自治区总工会制订出台《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企事业单位中深入推进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广林区的做法。

  根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防站在民主管理工作中,及时发布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处理流程和结果公示,不断扩大职工对森防站工作的知情权、重大决策的参与权和领导行为的监督权,积极在职工中开展调查走访活动,从宣传教育入手,督促职工掌握民主管理的基本常识,让职工不但有参与管理的权利,还有参与管理的能力,让权力在民主监督下阳光运行。

  金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资源管护一大队工会通过“四个纳入”,加强基层民主管理,把单位重大决策问题纳入职代会审议,把生产经营管理问题纳入职代会审查,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纳入职代会审议,把领导班子廉政建设纳入职代会监督,切实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落实职代会职权。

  “十三五”期间,在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内蒙古森工集团工会不断加强职代会工作完善职代会制度,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工会组织协调、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自上而下形成了较为完备配套的以职代会为核心的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各企业实现了“六个100%”100%建立了职代会制度、100%建立了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制度、100%建立了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100%建立了职工代表团(组)长和专门小组联席会议制度、100%建立了林场级单位职代会工作标准化评估制度100%建立了厂务公开制度。

  企业民主管理是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永恒主题。在新形势下,林区各级工会组织将把企业民主管理作为工会工作的主要抓手,不断增强职工民主意识,促进民主管理工作,提高民主管理水平,把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同企业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解决企业重大问题及决策中,为林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不懈努力。(李鹏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