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民主管理

党建引领汇能量,民主管理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6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稳定队伍、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为使命,以厂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为抓手,不断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热情,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积极推动企业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

  一、不断优化制度,进一步夯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水平

  1、积极履行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制度。对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奖惩制度修订、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必须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审议参加职代会的代表由各分会组织征集议案并进行代表选举,同时严格按照职工代表大会程序履责。今年4月,公司召开了第六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重新签订了集体合同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劳动安全卫生、工资等3项专项集体合同,选举产生贺志贤为第七届监事会职工监事,充分发挥职工参与公司民主管理的作用。

  2、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保障体系,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工作落到实处。工会牵头,每年第四季度进行一次员工对于企业管理、薪酬、福利政策、行政后勤服务等各项管理执行效果的满意度测评和调研,征求意见作为考评各项管理工作的依据,同时也要列入行政方次年工作改进的计划,有利于员工发挥主人翁作用,参与企业管理作用的发挥。员工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工会负责与行政方协调并对落实结果进行跟进,定期通过宣传栏或企业内网的方式进行回复。

  3、行之有效的工作改善建议渠道,全面提升公司业绩。为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士气,公司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五大台帐”管理办法》,即项目/生产技术创新台帐、管理工作创新台帐、修旧利废台帐、小改小革项目台帐、合理化建议台帐,并通过明确评审流程、建立评审小组、奖励兑现标准等标准程序,使工作标准化、流程化、程序化。该管理办法的实施,促使全员集思广益,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全面提升了公司业绩。其中,仅2019年该管理办法的可量化创造经济效益430多万,同时额外奖励员工超23余万元。

  4、工资分配采取“两上两下”方式。一上是考核部门依据当月各部门完成任务的情况,根据年初通过的工资考核方案,为各部门算出工资总额;另一上是各部门依据当月考核依据,算出每个员工当月工资,交员工认定签字。一下是人力资源部根据员工认定签字的分配表,制定正式的工资表;另一下是员工在工资表上签字,领取工资。

  5、厂务公开常态化,随时解决员工反映的问题。

  (1)在公司食堂设置公告栏、员工意见箱、总经理意见箱,涉及管理人员考评、员工考评或涉及公司生产经营调整等重大问题都予以公示,让员工知晓,并收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2)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人力资源部长执行现场工作制,深入生产一线,与职工进行思想调研,了解员工对生产经营、管理、工资分配执行等方面的意见和想法,营造员工敢说、主动说的良好氛围;(3)工会协同行政部门每个季度开展职工问卷调查、职工座谈会,对职工提出的问题,协同相关行政部门和直接责任人限期整改,向职工通报。例如职工提出的班车及晨会时间需调整、配置共享单车、执行双休日、给职工购买洗漱用品、新职工对考级规定不熟悉等问题,经过协商,责任分别由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牵头整改,工作和职工代表跟踪调查。

  6、建立“三访三问一沟通”工作机制。做到员工有困难有需求进行访问、员工受奖受罚要沟通的机制,加强与员工的充分沟通和联系,通过谈心谈话工作,将公司的管理政策层层传播到企业的各个层面,扩大知晓度。对于每年确定的员工工资增幅标准,公司通过召开大会、看板宣传、《东宝生物简讯》等方式向全体员工进行公示和告知。

  二、加强民主管理,为企业稳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实践证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制度,对化解矛盾、稳定队伍、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推动企业健康和谐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通过定期的厂务公开,增加了公司各项工作流程的透明度,全体职工对公司决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被充分尊重,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被充分激发,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近年来,公司一直与职工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形成了企业和职工的“双赢”局面,为公司的和谐、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4.91亿元,同比增加8.63%。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及时灵活调整各项生产、经营策略,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员工安全和生产经营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文/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