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劳模视窗

学习劳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扎赉特旗总工会做好劳模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3-01-28

  “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强调“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

  一、加强劳模选树做广大劳模的知情人

  为进一步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努力推动劳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旗总工会在全旗范围内对劳模开展排查工作。截至目前,扎赉特旗在档各级劳模268人,其中,荣获国家级劳动模范4人,自治区级劳动模范33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4人、兴安盟级劳动模范65人,兴安盟五一劳动奖章26人,旗级劳动模范136人,杨立军、朴成奎两人当选为自治区级人大代表。

  二、落实劳模待遇做广大劳模的贴心人

  旗总工会2022年共为符合条件的37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发放荣誉津贴,荣誉津贴发放标准为国家级每年3000元,省(部)级劳模、先进工作者每年1500元,此次共发放劳模荣誉津贴6.15万余元,2022年为国家级劳动模范发放生活困难和特殊困难补助金1人,发放资金2.7028万元,为自治区劳动模范发放生活困难和特殊困难补助金3人,发放资金7.5648万元,同时春节前慰问国家级以上劳动模范12人,资金1.2万元,并于2022年7月派出3名劳动模范参加了自治区举办的疗休养活动切实让劳动模范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三、做好劳模宣传做劳模精神的宣讲人 

  旗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劳模风采专栏,2022年共发布劳模事迹33篇,劳模精神宣传视频1,通过对劳动模范先进事迹的宣传,引领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爱岗、敬业、奉献,崇尚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企事业发展出更多更大贡献。

   

  

  四、发挥劳模作用做好劳模精神的践行人

  旗总工会组织盟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悦忠,深入好力保镇五道河字合作社、永兴村申丰合作社,开展“会员到乡送技术,以城带乡促发展”活动,就如何挑选优良品种,如何选地、整地、移栽、肥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以及生态蔬菜栽培等种植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让50多名种植户足不出户就学习到了先进种植技术,为下一步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在全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扎赉特旗总工会邀请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凌芝、兴安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兆森,深入邮政快递公司、美团外卖公司、出租车行业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扎赉特旗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活动。并通过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动模范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方面的优势,同时与劳动竞赛相结合,组织开展职工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活动,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面对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扎赉特旗总工会号召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尹汉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