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劳模视窗

【劳动者之歌】 何小虎带动众多年轻人打磨技艺提升技能 敢啃硬骨头的火箭“心脏”钻刻师

发布时间:2022-05-23

  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

  数千里之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厂35车间机加七组数控车工何小虎正看直播,只听解说道:“神州十三号不仅是我国在轨驻留时间最长的飞船,还是返回最快的飞船,从1~2天缩短到8个多小时。”何小虎感到无比喜悦和荣耀。

  因为运载飞船的火箭“心脏”——液体火箭发动机,由该公司研制,其中,发动机燃烧系统相关产品作为“心脏之中的心脏”,便出自何小虎及其工友之手。

  多年来,何小虎参与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工程和空间站建设等生产任务,一次次成功“飞天”,令中国航天事业的“心脏”更加强大。

  续传承,特别能吃苦

  “师傅,我们用什么设备加工航天领域最精尖深的产品?”大学毕业,进厂第一天,何小虎问师傅董效文。

  真正走进车间,何小虎“被泼了一盆凉水”,他看到有的车床清晰写着“1967年生产”。师傅看出了他的沮丧,指着墙说:“生产航天领域的产品,我们靠的是这个。”何小虎看过去,墙上是一行大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入职第一课,由被誉为“航天钻头”的全国劳模曹化桥开讲。何小虎记住了两件事,一是曹师傅可以在太空液体火箭发动机关键部件喷注器上,钻出2000多个不同角度、直径的小孔,最小孔直径只有0.12毫米;二是为了保护视力,曹师傅几十年如一日不看电视。

  后来他才知道,他们那个车间被誉为“劳模工匠的孵化器”,有一种精神在传承着。何小虎有了目标和方向。

  何小虎开始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和实践。那几年,他经常满脸油污、浑身沙砾,鼻子里都是灰土。他从基础做起,泡在车间里反复做零件、磨刀,利用一切零碎时间学习,找各个师傅请教——那是最苦的几年,也是进步最快的几年。

  “踏实、勤奋,又善于思考和总结,陕北孩子的拗劲、韧劲,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董效文说。

  苦心人,天不负。2016年,何小虎首次参加国家一类大赛,荣获陕西第一,全国第四,这是陕西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2017年,中国大能手选拔赛,他成为陕西入围全国十强第一人。2018年,32岁的他成为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陕西赛区最年轻的裁判。

  战极限,特别能攻关

  “作为技能工人,这个合格率肯定是无法接受的。”2016年,某型号发动机喷注器架生产遇到瓶颈,有项精度仅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在机床上无法测量,试加工合格率仅有20%。

  “交给我,我有信心啃下来。”何小虎立下军令状。

  原来,在一些老师傅搞技术攻关时,何小虎就已经关注到了这个产品,并一直在思考合格率低的原因。上手后,他发现攻关“真难”,之前车间从未加工过,没任何可借鉴的经验和数据。那两个多月,何小虎天天熬夜查资料、找人讨论,有时正吃着饭,突然想到什么,放下碗筷跑回车间进行试验。

  经过无数次试验,何小虎提出“设备热稳定性”概念,发挥其极限加工精度,颠覆传统方法,让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加工效率提升4倍。

  在加工某发动机燃烧喷嘴时,厂里遇到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合格率只有50%,这不仅影响发动机的交付和后续型号生产任务,更关系着飞行器能否精准入轨。之后的两年,何小虎联合工艺、操作人员,找过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设备生产厂家请教交流,甚至花钱找大学老师补课。最终,2020年,他们攻克了瓶颈难题。

  多年来,何小虎先后攻克液体火箭发动机生产研制难题65项,申请专利8项,获得1项国际专利授权,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

  带新人,特别能奉献

  4月,何小虎工作的车间,他的徒弟正往机器里放金属材料,日历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工作任务。

  “何师傅平时对你们严厉吗?”有人问。“工作时特别严,但我们知道,他会全心全意帮我们。”徒弟答。

  如今,车间已用上智能化的设备,但只要有新来的徒弟,何小虎仍坚持让他们用最传统的方法练习,在砂轮机上磨刀具,不断重复简单、枯燥的动作。

  “通过这种方法,我希望他们把心沉下来,更踏实、细致,在磨刀中感悟最基础的原理,与数字化、智能化结合。”何小虎如是说。

  几年间,何小虎先后培养出20多名徒弟,他也成为陕西省带徒名师。

  “36岁,何小虎已经是全国技术能手、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裁判、大国工匠技术讲堂特聘讲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的故事影响和带动着航天领域一个又一个年轻的技能工人,更让人们对技能工人有了新的认识。”公司工会主席杜兴虎说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