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劳模视窗

立足本职 开拓创新—— 记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科左中旗供电公司花吐古拉供电所技术员葛鹏

发布时间:2022-05-06

  葛鹏,现为国网科左中旗供电公司花吐古拉供电所营配班技术员,在一线工作23年,多年来苦心钻研,注重科技创新,获得了一系列科研和发明成果、专利,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广泛推广和应用,为企业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连续三年被公司评选为先进个人。葛鹏充分结合左中配电网运行特点,结合个人专业岗位实际,认真开展配电网系统管理。

  立足本职岗位创新有成效

  葛鹏结合配电网感知系统应用,通过三期巡视要求,全面了解线路设备在各类自然条件和负荷变化期的运行状况,亲自深入配电线路腹地,逐级进行摸排,全年开展巡视16次,发现缺陷隐患126处,全部列入检修计划并整改。葛鹏针对设备覆盖面和供电半径,以及故障缺陷统计,细心研判各类运行数据,尤其是特殊保电时段,大力发扬“五+二,白+黑”精神,夜以继日地统计数据,为配电网运行维护和改造提升必要的科学依据。同时积极引入自己发明的驱鸟装置,普及性安装运用,发挥了巨大效能。

  葛鹏利用发明的接地钎技术,有效缩短了施工时限。同时根据年度电网建设和技改大修项目的实施情况,在辖区内认真落实甲方代表职责,并监督工程建设质量,带领工作人员参加工程中间检查、竣工验收11次,共提出改进意见19条,有效避免了设备带病入网,全面保障了系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以质量保障为核心 创建一流班组

  葛鹏在班组建设上,负责班组日常工作及技术改进推广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落实了营配班是集营销业务、打造了配电网维护于一身的综合性班组,因地制宜划分供电服务网格,网格内客户经理、台区经理职责和管控界面清晰,台区经理覆盖率达到100%,网格内营配业务协同运行。管理和服务目标明确,工作量化到位,履行“我的设备我管理、我的客户我负责、我的指标我承担”的台区经理制管理理念和要求,达到了“专业适应性强、业务融合度高、质量监督严格”为行动准则持续走在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的最前沿,全面开展人员技术培训,确保工作质量;加强设备巡视运维管理,推广“互联网+运检”模式;推广“互联网+运检+营销”业务推广跟进客户关键需求,基于提升客户办电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电网运行水平等目标,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此项工作获得了“自治区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并在中国质量协会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效。

  积极开展技术改进和QC成果转化等活动

  葛鹏利用现有条件为职工搭建良好的创新平台,在系统内创新工作室起到带头做用,在2019年国网科左中旗供电公司葛鹏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被通辽市总工会命名为“通辽市职工创新工作室,为电网科学管控建言献策,共研发具有影响的成果共6项、专利2项。葛鹏利用谷歌地球软件,开展远程勘察,缩短办电周期。通过对配电网络式覆盖面的综合观测,参照地图内耕地、林地、草牧场以及工业园区景观景点的具体方位,结合旗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提供的项目坐标点,进行远程勘察,模拟出拟建项目用电负荷图像,并以此科学分摊负荷,同时汇总监测到的各类交跨输电线路、河流、林木、建筑物等信息,为项目合理落地提出积极建议并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降低了大量设计成本。

  (文/刘旭亮

图片19.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