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劳模视窗

科技养羊,嘎查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0-08-10

  巴林右旗巴彦塔拉苏木古日古勒台嘎查的王利民是一个朴实厚道中透着精明强干的农民,早些年他在外创业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回到家乡养羊,探索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舍饲养殖的路子。正是他凭着不怕失败,不怕输的精神,依靠科技,引导全村养殖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抓示范,实行科学养殖

  要想提高养羊效益,关键是有规模靠科技。王利民热爱科技,善于探索。2016年,在旗农牧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同期发情人工授精实现羔羊早期断乳育肥出栏,母羊实现两年三产的新模式,通过示范作用,为全旗肉羊改良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经验,开了好头成为了本地区较有威信的科技示范户。通过几年的舍饲养羊,逐步总结了舍饲养殖经验并不断改进,舍饲养殖的优越性逐渐凸显,便于科学管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避免了“靠天养羊”难以扭转的恶性规律,舍饲养羊可使羊在短期内持续增长,减少疾病与死亡,加快周转,且全年任何时间都可以提供优质活畜种羊及可屠宰的肉羊,逐步建立健全了标准化舍饲养殖体系,并得以逐步进行推广。

抓创新,实现精准扶贫

  帮助贫困户脱贫,合作社承担了巴彦塔拉苏木建档立卡贫困户保底扶贫的任务,分红期限为三年截止到2019年底,合作社对188户贫困户356口人进行了6次分红,分红资金共计达到了95.5万。为了加快全旗产业化结构调整,实现精准扶贫,秉承着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牧兴合作社率先做起了反季节同期发情人工受精改良技术。截止到2019年12月共派出技术员19人为养殖户做了14571例同期发情人工授精,逐步带动当地养殖户走上了基础母羊实现两年三产、羔羊舍饲育肥、四季均衡出栏的现代化肉羊养殖路子,受益百姓辐射了巴彦塔拉苏木11个嘎查。  

抓外拓,提高组织化程度

  为了提高养殖户经济效益,解决农牧民养羊成本过高的问题,于2016年注册了内蒙古蒙育小尾寒羊种羊场截止到目前,已经向周边养殖户提供了优质种羊7000余,并承接了旗扶贫办的种羊扶贫项目,发放优质种羊2000余只,并且免费为合作社带动的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人工授精改良技术服务多达100余次,同时高价回收羔羊。通过最近几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繁育标准化体系:一是肉羊良种繁育的标准化利用同期发情人工授精技术进行反季节受孕,达到母羊两年三产,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提高了收益。二是饲养以及营养的标准化。经过三年的实践摸索出来一套合理草料的配比,使舍饲圈养出栏的羊肉无论是质感还是口感都媲美于草地散养的羊肉。三是出栏的标准羔羊出栏时体重达到40至50公斤。四是增收的标准通过精确计算科学喂养达到营养均衡使羔羊达到出栏体重,进一步控制了饲养成本,提高了肉质,大大提高了养殖的经济效益。五是生态效益舍饲圈养即可以达到修复草原的目的使草牧场得到有效合理利用随着合作社的养殖、扶贫模式的成功,近年成功接待了自治区各级领导及农牧民参观学习2000余人次,同时也吸引了周边吉林省、辽宁省等兄弟省来考察学习参观。(苏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