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劳模视窗

青春热血铸就人生韶华之路——赤峰市劳动模范、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元宝山露天煤矿采矿一部电气技术员赵磊

发布时间:2020-07-28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元宝山露天煤矿采矿一部电气技术员赵磊,长期的一线工作和生活,在元宝山这片热土上,他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和汗水,为平庄煤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更是用一腔青春热血开拓着人生的韶华之路。

  防范风险,保障安全。赵磊的电气理论知识扎实,经验丰富,他总能从专业角度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化解安全风险。2014年在胶带机运行过程中,连续数次发生高压接地未跳闸现象,这属于重大安全隐患,极有可能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电工多次查找没有找出原因。他经过现场勘察、多次试验发现,这些线路在低压线路发生接地时,高压线路就跳闸动作,致使零序电流互感器穿过接地保护线导致故障发生,他更改接线后,经过多次试验验证,零序保护系统均安全可靠动作。他向矿机电科建议对全矿高压零序保护进行排查,更改接线方式,将安全隐患彻底消除,该项建议被矿评选为合理化建议一等奖,每年可为企业创收11.5万元。2017年8月,3#排土线连续发生数次断路器永磁铁故障,每次故障都会造成3#排土线全线中断影响4小时以上,而且发生故障时设备无法停机,存在引起设备火灾隐患。他经过现场勘查、查找资料和多次调试,确定故障是永磁断路器超过使用年限所致。为排除故障,他带领电气人员对3#排土线永磁断路器进行换型改造,更换了适合电机启停的高压真空接触器,彻底消除了隐患、减少了中断影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此项改造被矿评选为合理化建议二等奖,每年可为企业创收3.8万多元。

  改进工艺,高效发展。元宝山露天煤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建设,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为平庄煤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设备老化严重,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2018年,因采场推进到界影响,连续工艺剥离运输工作量减少,他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投身到胶带机高压柜“五防”升级改造中,从可行性论证、现场勘查、实地测量,到原理图绘制、招标技术文件的编制,以及后期的安装、调试,他都全程参与其中,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新设备与原有胶带机PLC控制系统的对接设计是难点,此方面设计厂商无法提供,只能自行设计完成,为此他无数次往复电控室,翻阅图纸,核对设计的正确性,确保不影响设备性能。施工过程中,按照他的设计,一次性对接并调试成功,大大减少了设备调试时间,为设备提前开工争取了时间。2018年他还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针对原连续工艺集控程序只能实现1台轮斗加1台破碎站或2台破碎站对接同一条排土线运行的现象,他认真钻研,寻找解决办法,在更改了集控程序后,实现破碎站对接排土线任意搭配,可提高排土线运行效率500立方米/小时,每年可间接为企业增收216万元。

  自主创新,攻坚克难。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复杂多变,需要根据现场情况不断改变思维,坚持创新,才能实现高效生产。在自主创新方面,赵磊也一直走在企业的前沿。2018年9月,正值剥离生产黄金期,此时,3#排土场却因排弃到界停止了作业,导致4#破碎站停运,剥离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他心急如焚,当接到可使用113胶带机,恢复4#破碎站运行的指令后,他主动加班,并且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带领电气检修班人员安装4#破碎站搭接113胶带卸料电控设备,提前3天恢复了4#破碎站运行,增加了剥离出口数,确保剥离生产顺利进行,直接为企业创造效益7万余元。2019年初,煤线二级破碎机控制电缆及控制箱老化,控制故障频发,严重影响煤线系统的正常运行。他集思广益,与其他电气人员研讨后决定,舍弃原有控制方案及设备,他主持设计了新的控制方案,选用可靠性高、成本更低的光缆通讯,重新设计控制箱、修改集控画面、重新配盘安装。技术改造完成后运行良好,彻底解决了二级破碎机控制故障,节约维修成本1.9万元,每年可为企业增收1200多万元。他还针对3#排土机与236胶带机光缆卷筒故障,自行设计联锁电气图,带领人员组织施工,彻底排除了3#排土机与236胶带机的联锁故障,节约维修成本2万多元,间接为企业增收40多万元。他积极参与小改小革、技术创新等项目,比如164-311联锁控制改造、113-231连锁控制改造、2#煤线拉绳开关改造等,累计达到28项,大幅提高了连续工艺的生产效率。

  团结协作,共同提升。赵磊常说:“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不难,难的是大家共同做好本职工作。”他曾兼任电气检修班副班长,在这期间,他将自己掌握的故障处理经验编制成《电气故障手册》,印刷后发给班组工友学习,大大提高了班组职工的技能水平和故障处理能力。此外,他还带头成立了电气检修突击队,专挑脏活、累活、难活啃。轮斗机组为上世纪80年代德国进口设备,其走行变频器老化严重,故障率高,配件购置难,维护难,严重制约轮斗机的高效生产。2018年,矿里决定对轮斗机组走行变频器进行升级改造,他主动请战参与施工。他不惧严寒,一干就是5个多小时,在零下十多度的环境下,他咬紧牙关,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最终在他的带领下,历经3个多月的努力顺利完工,从根本上解决了轮斗走行变频器的难题,大大提高了轮斗作业效率。工友们说:“跟着赵班长干,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苦、再累的活都不是问题。”(苏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