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劳动关系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疫情期间职工法律知识讲堂第二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2-12-09

  案例


  某市混凝土公司搅拌站,在营业运行期间通过暗管将污水直接排放到周边,严重破坏当地环境,造成重大损失,被有关部门责令停产停业,并予以了严重处罚。随后公司经营陷入严重困难,故拟裁员20人以上。

  小王于两年前入职,听闻公司要裁员,于是声明自己夫妻二人既要赡养老人又要供两个子女读书,经济负担重,应该优先留用。但公司完成相关准备事项后仍将其裁员。

  公司裁员后积极进行整改,三个月后扭亏为盈,经营状况日渐好转,开始招聘职工,扩大人员规模。小王等被裁员职工前往应聘,并要求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用。

 

  案例法律问题分析

 

  1、公司如需裁员应当事先完成哪些事项?


  答:公司应当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并将裁减人员方案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

  完成前述事项后,公司可以进行裁员。

 

  法律依据:

 

  《劳动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 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时,应当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员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

  (一)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

  (二)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

  (三)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

  (四)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2、公司将小王裁员是否违法,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吗?


  答:不违法。因为小王虽需赡养老人抚养小孩,但其并非家里唯一就业人员,不符合优先留用资格,也不属于《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不得解除劳动关系范畴。故公司对小王作出的裁员行为并不违法。

  由于裁员属于公司的过错,所以公司要对小王支付经济补偿金。

 

  法律依据: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 裁减人员时,应当优先留用下列人员:

  (一)与本单位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二)与本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三)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扶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 【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   

  (一)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二)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四)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五)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劳动法》第二十八条 用人单位依据本法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应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3、小王等被裁员职工的要求是否合理?

 

  答:合理。公司重新招用人员的时间距离公司裁员只有三个月,不满六个月,在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招用小王等被裁员职工。

  法律依据: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第三款 用人单位依照本条第一款规定裁减人员,在六个月内重新招用人员的,应当通知被裁减的人员,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被裁减的人员。

 

  北京市京师(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

  公益法律服务团成员简介



  张宇律师 18247162824

 

  北京市京师(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专业领域:民商事案件诉讼及强制执行,企业合规管理。国有企业及国有金融机构法律服务经验丰富,擅长处理劳动纠纷案件。

 

  王茹霞律师 18247041995

 

  北京市京师(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专业领域: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企业股权设计、民商事疑难合同纠纷。为多家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在企业法律事务、诉讼及非诉讼法律服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擅长处理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债权强制执行案件。

 

  张娇15849332139

 

  北京市京师(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

  专业领域:主要从事法律文书审核、所内风险控制等工作,具有丰富的风控经验,擅长法律风险防控。

  (自治区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