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劳动关系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疫情期间职工法律知识讲堂第二十期

发布时间:2022-12-09

  案例: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订立放弃加班费协议,能否主张加班费

 

  基本案情:张某于2020年6月入职A科技公司,月工资10000元。A科技公司在与张某订立劳动合同时,要求其签订一份协议作为合同附件,协议内容包括“我自愿申请加入公司奋斗者计划,放弃加班费。”2021年9月,张某因个人原因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支付加班费。A科技公司认可张某加班事实,但以其自愿订立放弃加班费协议为由拒绝支付。2022年3月,张某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裁决A科技公司支付2020年6月至2021年9月加班费。

 

  案例法律问题分析


  一、张某订立放弃加班费协议后,还能否主张加班费?


  答:张某仍可依法主张加班费。加班费是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法律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加班费的责任,约定放弃加班费的协议免除了用人单位的法定责任、排除了劳动者权利,侵害了张某工资报酬权益,既违反法律规定,也违背公平原则。A公司制定的“我自愿申请加入公司奋斗者计划,放弃加班费”是无效条款,不能成为拒不支付加班费的依据。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二)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第三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法释〔2020〕26号)第三十五条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就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办理相关手续、支付工资报酬、加班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达成的协议,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且不存在欺诈、胁迫或者乘人之危情形的,应当认定有效。前款协议存在重大误解或者显失公平情形,当事人请求撤销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二、张某关于加班费的请求是否超过仲裁时效?


  答:

  (1)张某提仲裁申请未超仲裁时效。本案中,张某与A科技公司的劳动合同于2021年9月解除,其支付加班费的请求应自劳动合同解除之日起一年内提出,张某于2022年3月提出仲裁申请,其请求并未超过仲裁时效。

  (2)张某主张一年前的加班费请求也未超仲裁时效,A科技公司应依法支付张某2020年6月至2021年9月的加班费。法律对于拖欠劳动报酬争议设置了特别仲裁时效,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劳动争议的,应当适用特别仲裁时效。即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的拖欠劳动报酬仲裁时效不受“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一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加班费属于劳动报酬,相关争议处理中应当适用特别仲裁时效。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本条第一款规定的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国家统计局令第1号)第四条规定:“工资总额由下列六个部分组成:……(五)加班加点工资”。

 

  北京市京师(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

  公益法律服务团成员简介



  杨小梅律师15024819252

 

  北京市京师(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       

  擅长领域:刑事案件、一般民商事案件。在刑事辩护、知识产权领域经验丰富。

 

  李雅茹15248111894

 

  北京市京师(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硕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  

  擅长领域:劳动工伤、建设工程纠纷、其他一般民商事案件。

 

  王咏梅13847771199

 

  北京市京师(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擅长领域:主要从事法律文书基础审核、内部风险控制等服务性工作。

  (自治区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