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劳动关系

包头市构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1-03-09

  1月8日,包头市总工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包头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暨工作室揭牌仪式。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米斌,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富荣出席会议,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专家团代表、市中院相关庭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中院立案一庭副庭长付光宣读了市中院、市总工会共同印发的《关于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参会人员就下一步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和新建的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随后,在诉讼服务中心举行了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揭牌仪式。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米斌和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富荣分别作了讲话。


  米斌强调,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是工会和法院发挥各自优势在亲民为民服务方面的新举措,是双方共同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突破口,有利于加强工会与法院的沟通联系、有利于劳动争议的快速调处和解决,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部分旗县区也建立了诉调工作室,要在广泛开展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贴近职工,服务职工。

  杨富荣指出,包头中院要同市总工会一道,充分依托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优化机制、落实措施,通过诉前、诉中调解、诉后释法答疑、信访维稳等方式,做好常态沟通。

  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的成立,是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机制的又一大创新,充分发挥了工会和法院在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方面的优势,有效完善了“法院+工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包头市总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