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劳动关系

达茂联合旗“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11-11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意见》《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规定(试行)》等文件精神,为了更好地化解劳动纠纷,完善“法院+工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119日,达茂联合旗人民法院、达茂联合旗总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旗人民法院和旗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举行。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斯日古楞,旗人民法院院长周利军等出席揭牌仪式。

  斯日古楞在致辞中指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工作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法院与工会双方在为民服务方面的一次“强强联手”,是双方共同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突破口,有利于加强工会与法院的沟通联系,有利于劳动争议的快速调解和解决,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达茂联合旗总工会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完善劳动争议诉调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引导职工群众依法理性维权、表达诉求,运用法律途径解决劳动争议,努力开创职工维权和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工作新局面。

  揭牌仪式后,旗人民法院召开了“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工作新闻发布会,旗总工会、旗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发布会,进一步展示了“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的维权职能。

  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是以“法院+工会”工作联动模式为基础,依托旗总工会联系基层工会、贴近基层劳动者、擅长做群众工作的特点,结合法院对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的司法审判经验,充分发挥旗人民法院和旗总工会在调处劳动争议纠纷中的职能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将人民调解与司法审判柔性融合,对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劳动争议纠纷,解决主体多元化、方式社会化、工作规范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牛博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