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经验做法

把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舵,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11-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是党中央着眼于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出的重大论断。鄂托克前旗总工会始终坚持创新活动形式、载体、渠道和内容,广泛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宣传、主题活动,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等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全民族团结进步成果。

  鄂托克前旗总工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任务落实“三力”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统筹力”。鄂托克前旗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公室统筹部署安排,注重党建引领高位推动,党组书记“一把手”牵头抓总,制定党组理论组中心组学习方案》《鄂托克前旗总工会集中学习方案》以“三会一课”为根据点,结合旗总工会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形成党统一领导、各科室齐抓共管、集中协调推进,各基层工会共创共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民族团结学习教育宣传局面,确保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确保方向思路明晰,提高工作实效。

  二是聚焦关键目标环节,增强“执行力”。鄂托克前旗总工会高度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性指出要明确“方向标”、画好“同心圆”、犁好“责任田”工作目标。根据《着力提升“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揭榜领题项目工作方案》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民族团结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以考促学2次、嘎查村宣讲授课1次、社区讲党课1次,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有实效的工作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巩固提质、扩面增效上下功夫花精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不断拓展延伸。

  三是延伸宣传广度深度,提升“影响力”。全方位、多角度配优理论宣传套餐,“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旗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意识。坚持突出爱国主义主旋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先进典型中学习英模精神、汲取“红色营养”,有效提升了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奋进、崇德力行的“向心力”。接下来,以动画、创意短视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共同绘就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生动画卷,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栏,动态推送和常态化宣传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的生动实践案例,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舆论氛围,携手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刘晓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