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经验做法

开展集体协商,实现职工权益与公司发展双赢

发布时间:2022-11-23

  包钢冀东水泥有限公司成于2014年9月,是由北京金隅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包头市包钢西创集团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目前拥有年产200万吨水泥和180万吨矿渣微粉的生产能力,配备两条φ4.2×13m 水泥粉磨生产线和三条BGMS4600矿渣微粉立磨生产线公司现有职工176人,工会会员176名,入会率100%,其中,管理人员占14%,技术人员占20%,产业工人占66%,本科以上学历占39%,大专学历占26%,45岁以下员工占73%。包钢冀东充分融合金隅集团和包钢西创集团企业文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坚持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近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职工工资逐年递增,广大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公司的谐发展得到有效维护,确保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被授予环渤海地区建材行业“诚信企业”“知名品牌”“最具影响力企业”“技术创新型企业”,自治区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健全规章制度,树立协商信心

  钢冀东工会充分落实金隅集团“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事文化,以“保障职工权益,争创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积极争取同级党政支持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集体协商工作。一是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增加员工的幸福感,从而建立良好和谐的劳动关系,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建立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党支部书记、经理亲自参与集体协商,公司出台了《集体协商管理制度》《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员工休假管理办法》《劳动合同管理办法》《职工取暖费管理办法》《人才管理制度》《社会保险及公积金管理制度》《员工、特殊工种培训制度》等31项制度,充分保障职工最直接、最关心的劳动管理和工资收益权益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了企业持续、健康、高发展的信心,形成了企业和职工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组织机构,落实责任链,织密责任网

  公司工会充分认识到工资集体协商是落实职代会制度解决职工利益诉求与公司经营层沟通的有效途径。高质量推选职工协商代表,公司工会按照职工代表的分布情况,将协商代表名额分布在公司各职能部门,职工代表中,中层管理人员、工会干部占比40%,一线职工占比60%,其中,女员工占比20%以上。产生代表时结合职工基本素质、工作表现、沟通能力和道德品质等因素,高标椎推选协商代表候选人,并经职工代表大会确认后正式产生协商代表。在协商准备工作中,根据协商代表年龄结构、性别、岗位、文化程度等不同情况合理分配协商角色。老员工经验丰富,明辨事物能力强,在协商过程中游刃有余,善谈、敢谈、会谈,中青年员工代表文化水平高,知识面广,分析能力强,能够科学分析协商内容,参与协商的积极性高,女职工代表了解和掌握女职工的诉求,能够如实反映女职工的心声,因此,代表的产生极为重要。二是企业方首席代表主要由公司经理层担任,占40%,人力资源管理占40%,财务资金管理、技术管理占20%。近年来,在开展集体协商过程中,完全表现出了不同岗位职工代表了解掌握不同岗位职工的意愿和诉求,能够充分反映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职工所想所盼。三是成立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企业方代表和职工代表组成全方位组织和协调集体协商工作 

  三、规范协商程序,充分收集意见,稳定职工队伍

  公司工会根据集体协商管理制度,职工方代表先期充分调研了解和掌握职工最直接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协商议题,从而达到协商的目的。为掌握协商所需的相关情况,职工方代表采用收集意见的方式掌握更多协商依据:一是通过开展工会主席接待日,接待来访职工。二是通过职工问卷调查、职工代表座谈会、意见箱、班前会等形式收集意见进一步规范职代会提案征集强化职代会各项职权的落实通过征集职代会提案,不断提高办结率,提高职工的满意度为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发挥劳动调解委员会作用凡是职工劳资诉求,劳动调解委员会都要给予调解和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要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尽快落实及时反馈给职工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年组织一次对公司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民主测评,切实维护职工利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

  四、依法召开协商会议,职工收入稳步递增

  公司工会每年按时组织召开集体协商会议,在职代会召开前,公司工会向行政方发出集体协商要约书,组织召开集体协商会议。职工方代表分别就预先拟定的协商议题与企业方有理有据地阐述理由和依据。2022年,通过双方协商讨论,将岗效工资制以按劳分配为原则纳入工资管理办法中。一是员工工资实行以绩效工资为主体的分配制度,由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及津补贴三部分组成,其中,岗位工资占月度工资的 30%, 绩效工资占月度工资的 70%。根据各岗位工作性质、职责范围、技能高低的不同,将岗位分为 10 个级别。二是通过津补贴,增加员工工资,出台了《包钢冀东水泥有限公司加班管理办法》,夜班津贴标准为 20 元/夜,交通补贴每月300元,员工收入每年递增10%以上。三是通过开展职工经济创新创效活动,增加职工收入,协商出台《职工经济创新创效管理办法》,截至目前,职工创新项目200余项,创效金额1000余万元,发放创新创效奖励金额10余万元,同时获得7项专利证书,充分调动了职工技术创新积极性,职工技术水平逐步提升。

  五、从职工最关心的事入手,让协商成果惠及职工

  坚持实施精准帮扶和对职工的普惠服务出台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办法对因病致困的职工给予救助帮扶注重倾听职工心声,反映职工意愿,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心关爱女职工和特困家庭。通过集体协商畅通了职工的诉求渠道,稳定了职工队伍,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公司工会在上级工会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签订集体合同覆盖工达176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100%。为解决部分劳务工的身份,公司工会多次在集体协商过程中与行政沟通,2021年10余名优秀劳务工转为包钢冀东的正式员工2022年又有45名劳务工全部转为正式员工,身份的转变更加增加了他们干好工作的信心,并大大增强了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凝聚了人心,贡献了包钢冀东的社会责任。

  几年来,冀东工会积极为员工争取更多权益,员工工资待遇年均增长,福利制度不断完善。一是全体员工工资每月按时发放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享受国家法定节假日待遇。二是全体员工每季度发放劳保福利生日蛋糕日还可获得节假日福利为员工提供免费工作每年夏季发放防暑降温费。三是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条件,每年组织职业病体检、健康体检、女职工特殊疾病体检。是创建了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室母婴关爱室、职工书屋,促进了员工素质的整体提升。是在确保公司实现年度经营目标的前提下,经过集体协商出台员工《专项奖励制度》,使员工在各项工作中只要为公司出贡献,就能得到公司的奖励,就能够增加薪酬收入。是积极沟通协调,为员工提供各种学习培训的机会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员工工作能力是工会不定期组织各种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仅拔河比赛荣获金隅集团总决赛第五名的好成绩,既提升了职工的团队协作精神,又愉悦了员工的身心健康

  随着公司的发展,员工收入、福利待遇等也在不断提升。员工是公司的主人,维护员工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工会紧紧围绕“信用责任尊重”企业核心价值观,继续以集体协商为抓手,切实推进集体协商制度落实落地。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建立稳定和谐劳动关系,公司健康发展让员工生活有尊严、有幸福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 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作者单位;吕栓奇 包头昆区总工会  李玲 包钢冀东水泥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