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经验做法

强化思想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26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旗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强化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伊金霍洛旗高质量发展凝聚职工伟力。

  突出思想引领,把准政治方向一是建立职工教育培训基地。打造了2.5公里红色教育拓展基地,将拓展训练和红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拓展训练、音像教学等培训方式,让参训职工铭记浴血奋战的红色历史,矢志不渝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每年3000余名全旗各行政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在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训。二是搭建学习平台。用足用好“学习强国”、“伊金霍洛工会”微信公众平台、“伊金霍洛工会”视频号、新浪微博、官网网站等平台载体,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劳模精神武装广大干部职工,深入挖掘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劳模典范,在微信公众平台和视频号上创新推出了“点赞劳模”、“伊金霍洛工匠”事迹展播、“听劳模说 激励你我”等栏目,倡导全旗干部职工争做劳模,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勇于拼搏、改革创新”的“伊金霍洛精神”,在全旗范围内营造了正能量的思想引领氛围。三是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五型助力、精准服务”的党建品牌,成立了“党工共建”领导小组。在党建品牌引领下,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重温红色记忆”、“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职工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阵地建设,凝聚奋进力量一是打造“10分钟文体活动圈”。伊金霍洛旗总工会自筹资金建设了高规格、多功能、现代化的伊金霍洛旗工人文化宫,项目投资1.3亿元,占地31.2亩,是全旗集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为一体的一流阵地。通过与镇文化站、学校等单位挂牌合作的方式,在基层工会建立了10个职工文体活动中心。近年来,共举办文体活动72次,得到了全旗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二是打造“精神文化家园”。通过“补助下级”、职工书屋评选的方式,推动各级基层工会组织打造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各类功能室,并利用活动室开展读书分享会、职工兴趣培训班等活动,基层工会组织构建起属于自己的“文化圈”。三是打造“全新文体品牌”。积极组织开展红歌大赛、蒙古舞大赛、演讲比赛、排球、篮球等健身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与职工群众的情感交流,准确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内生动力一是选树旗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先进工作者和“伊金霍洛工匠”。面向全旗职工评选出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一线职工,为他们提供节日慰问、疗休养、家政服务等。目前,全旗各级各界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及工匠共有176名。二是开展劳模巡回宣讲活动。带领劳模走进机关、企业、社区,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生动的事例,讲述他们的励志故事,从而激发职工群众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形成向劳模学习、向劳模看齐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深入全旗重点企事业单位,鼓励支持各级劳模结合各自岗位和业务特点成立创新团队,创建创新工作室。近年来,全旗共有创新工作室4家,通过开展项目攻关、技能培训、技术交流等形式,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在技术创新工作中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王慧凯)(责任编辑:王瑞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