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经验做法

凝聚职工力量,为创城助力添彩

发布时间:2021-10-18

  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赤峰市总工会积极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普遍联系各族职工为基础,以广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从我做起”为抓手,倡导推动“我为人人”共创“美丽赤峰”的创城理念,凝聚广大职工的力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聚力添彩。

  开展特色帮扶服务,做职工的贴心“娘家人”

  一是做好精准帮扶和脱困解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困难职工数为355户,入户调查率和救助覆盖率均达到100%。第三期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从5月开始至今,已有入会单位991家,职工91487人,申领总人数1458人,申领总次数1848次,申领总金额161.7万元。二是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一线职工、渐退期职工、困难职工等进行走访慰问,共投入资金126.68万元,走访慰问1458人(其中,一线防疫人员697人、农民工128人,一线职工633人)。三是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提高为职工办实事能力。关爱妇女儿童,新建“爱心妈咪小屋”4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情系贫困学生”活动,截至目前,已为12所学校的近1600名留守、贫困儿童捐赠价值22万元的文体设施、被褥、服装等。加大环卫工人关爱力度,在劳动节期间慰问敖汉旗环卫工人。

   

  推动法律维权服务,做和谐劳动关系的倡导者

  一是做好职工法律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劳动法律监督,维护广大职工尤其是农牧民工合法权益。深入高铁站工地、矿业公司、农牧业合作社等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重点宣传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内蒙古自治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放相关书籍和手册2万余份,法律宣传片近千张,进一步提高了全市职工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21年第一、二季度,签订集体合同410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410份,其中,规模以上(百人企业)签订数为 57家,覆盖职工17922人;上半年,市总工会举办了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培训班、全市集体协商培训班,提高了各级工会组织的法律监督和劳动纠纷协调能力,取得较好成效。三是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教育,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在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安康杯”线上知识竞赛,参赛企业729家,参与人数17351人,浏览超过38万人次,同时,组织基层工会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承诺,有效传播了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携手包联社区完成创城任务

  一是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创城工作。市总工会干部深入包联共建单位松州园社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社区环境和设施情况以及社区建设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并制定共建清单,共建计划,系统全面地开展创城共建工作。二是围绕“创城”开展志愿活动。2021年上半年,市总工会累计开展志愿活动8次,其中,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问卷调查1次,在市医院交通岗、军分区交通岗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6次,到包联社区清理小广告、卫生死角,携手包联社区共同营造“人人知创城、人人讲创城、人人参与创城、人人共享创城成果”的良好氛围。三是投入资金,加强文化服务。为提高包联社区居民文化建设水平,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市总工会出资5万元用于包联社区项目建设,其中,4万元用于建设社区职工书屋项目,1万元用于建设无声广场舞项目(为居民购买广场舞蓝牙耳机、蓝牙音响设备)。

  

   

  扎实开展“三项服务行动”,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项服务行动”,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工会建设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市总工会立足职能,紧紧围绕创城所承担的工作职责,积极发挥好自身组织优势,努力为推进创城工作贡献力量。一是开展维权救助服务行动。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以“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为载体,做好下岗职工、农牧民工、城镇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强家政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好“阳光就业暖心行动”。 继续加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帮扶机制,开展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加大“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力度,完善线上线下维权渠道,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劳动关系发展态势分析研判。加大职工法律援助力度,深化“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二是开展技能培训服务行动。贯彻落实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实施职工技能提升行动和农牧民工素质提升工作,探索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健全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建成行业工种分类清晰、学习课程丰富、突出产业工人特色的线上职工技能培训平台,打造培训、练兵、比赛、晋级“四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三是开展工会志愿服务行动。推进工会志愿服务制度化,拓展服务领域,围绕文明创建、垃圾分类、文明礼让、环境整治、法律援助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为赤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广大职工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也是建设文明典范城市的主力军。近年来,赤峰市总工会将各类服务和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充分展现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和磅礴力量,相信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引领下,广大职工能够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掀起工会助力创建文明城市新高潮,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幸福。

   

  (赤峰市总工会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