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经验做法

秉持“三心服务”,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兴安盟扎赉特旗总工会开展医疗互助保障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03-31

  “区区90元,却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扎赉特旗蒙医院职工刘兆祥,一见到笔者,就兴奋说起了职工医疗互助带给他的好处。“这两年我住院花了差不多18万元,每年90元的医疗互助保险金,帮我共申领了1.3万元,而且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报销比例不断增大……

  职工医疗互助是2019年全区工会系统创办的一项新业务,是创新服务职工的三大阵地之一。两年来,扎赉特旗总工会始终秉持着全心全意落实政策、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贴心为民解难解困的工作理念,提出了“细致宣传、耐心解答、真情服务、快速办理”的工作要求,使广大职工从最初的怀疑观望,到现在的积极入会,完全接受了这一新政策,并切实感受到新政策带来的党的关爱和温暖。截目前共为467名职工办理了医疗申领业务,申领金额达53万元。

  全心全意落实政策,承担起“领路人”的责任。20195月,全区开始推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当时有许多职工和单位认为有职工医保还有商业保险,有没有这个保障无所谓。部分干部职工年轻,身体好,没有防范疾病的意识。加上这项政策是互助型,必须单位80%以上的干部职工参加,这个单位才能办理入会等情况,出现了部分干部职工不积极,推动难度大的情况,旗总工会在召开全旗动员会、培训会后,又根据各单位需求,组织人员走下去进行再宣传、再动员。当年举办培训1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千余人,同时印发了政策宣传单。经过几轮深入细致的宣传动员工作,入会工作突飞猛进。2019兴安盟工会下达职工入会目标为6000人,实际入会参保共计11226人,超额完成了盟工会要求入会参保目标任务的187.1%,在6个旗县市中位列第一。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成为干部职工的“暖心人”。面对医疗互助保障这一全新业务,总工会先后从旗医保、医院等地抽调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负责此项工作,又配备一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成立医疗互助办公室。今年为提高审核报销效率,在旗医保局的大力支持下,工会医疗互助办在医保局设立办公室,可以随时进入职工医保系统采集相关数据。目前1000元以下的医疗申领,最快的不到一小时内就办理完了申领业务。旗第四中学职工陈某,331442分在系统内提交申领材料,旗总工会工作人员在15点初审核算完毕,随即进行复审,采集医保数据提交上级审核,1509分自治区业务部就审核完成。从原来要等一周左右时间到医保局统一采集申领职工信息,到现在的随用随取,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职工普遍认可。

  贴心为民解难解困,践行“娘家人”的初心。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困难,是旗总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与患病职工申领工作接触中,有许多自付药费数额比较大,考虑到职工存在着因病致困的隐患,总工会干部积极主动联系职工,核算其收支情况,根据职工困难程度和实际需求,给予大病救助、“冬送温暖”等相应政策的帮扶。两年来30余名患病职工在申领到医疗互助金的同时,还获得了20余万元救助资金。旗第六中学的马某,因患产后脑动脉瘤,住院共花费了23万元,医保报销了近10万元,工会医疗互助申领了14425元,因其自费部分数额比较大,家庭总收入低,总工会又为其提供了大病救助14348元。在拿到这笔救助款的时候,马某丈夫激动说:“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都没想着去申请救助呢,工会却帮我们想着这些,党的政策落实的好呀!”(陈秀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