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经验做法

兴安盟劳动关系研究会 2020年度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3-09
2020年,兴安盟劳动关系研究会在盟工会、盟社科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落实盟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积极统筹参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新时代兴安盟“五区”建设、“五城同创”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贯彻会议精神,力推和谐发展

  2020年7月31日,兴安盟工会召开兴安盟劳动关系研究会一届二次会员大会。兴安盟工会二级巡视员马玉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盟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郭雅丽,盟直、盟属大企业事业、产业工会主席及会员单位负责人51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一是组织机构人员调整。会议选举王玉清为会长,邬全礼为秘书长,代文生为监事,李清武等9人为理事;二是修订《兴安盟劳动关系研究会章程》,并按照“章程”,会员缴纳会费;三是讨论通过了近两年工作总结回顾,同意今后五年提出的工作安排和部署。会议强调,研究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对企业调查研究,不断完善企业劳动合同、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进一步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提质量,为抗击疫情、决胜战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二、构建和谐机制,加强制度建设

  兴安盟劳动关系研究会积极推进三个机制建设(职工求表达机制、权益保障机制、企业劳资矛盾预警机制),全力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2020年,做到了三个结合、呈现出三个亮点、实现了三大突破,即三个结合,一是结合全盟一线职工、农牧民工、劳务派遣工、困难职工的情况,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为重点内容,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参与全盟建立了百余家职工诉求服务中心,同时,为近30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命名挂牌示范化职工诉求服务中心;二是与盟工会工研会相结合,定期开展研究会工作,提出解决办法及具体措施。通过不懈努力,全盟各类企业累计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的有300多家,协调配备劳动关系预警员兼协调员近2000人;三是结合盟工会重点工作、主体工作和重大工程,大力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呈现出三个亮点:一是研究会积极配合盟工会成功化解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因解除18名劳务派遣工劳动关系引发的群体上访事件和阿尔山原疗养院50多名退休职工因拖欠部分养老金引发的劳资纠纷问题。二是成功解决了中粮集团收购乌兰浩特国家粮食储备库后,因人员重组,内部退养职工对工资待遇不满,有15名女职工上访,研究会主要负责人及时介入,立即到企业了解情况,约谈企业负责人,最终将内部退养职工工资由原来的每月1500元提升到1700元,使企业与职工的矛盾得到了有效解决。三是成功参与化解了乌兰浩特市出租车运价调整,电信企业劳务派遣同工同酬,国营农牧场土地重新分配等劳动关系隐患问题,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企业高效发展。实现了三个突破:近年来,兴安盟企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签订率稳步提高,职工工资收入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稳步增长,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一是全盟大中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建率达到92.5%;二是全盟健全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逐年提升;三是全盟建立健全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实现了新突破。

  三、立足工作实际,提升调研水平

  近年来,兴安盟劳动关系研究会第一届一次、二次理事会及会员单位,组织人员经常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班组大搞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及论文,《学习贯彻自治区工会十一大精神,共建新时代模范自治区工会》《对全盟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情况的调研》《关于兴安盟建筑系统企业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情况的调研报告》《维护建筑系统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文章在《内蒙古工运》刊登,被自治区产业工会表彰为优秀论文及优秀调研报告。一年来,兴安盟劳动关系研究会还向盟民政局、盟社科联联合检查组报送了《关于兴安盟劳动关系研究会工作情况的汇报材料》《兴安盟劳动关系研究会关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防风险、补短板、抓落实”专项行动汇报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文章。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宗旨,以促进企业发展为己任,致力于企业劳动关系的调查研究,及时向企业传达政府意图和政策,向政府反映企业愿望和要求,分析和研究企业劳动关系状况,探讨化解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新时代新兴安作出新贡献。

  (邬全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