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更多封面
首页 > 基层频道 > 经验做法

准格尔旗总工会多措并举,助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1-20

  近年来,准格尔旗总工会将集体协商作为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协调劳动关系的基础性、长期性和全局性工作深入推进,因企制宜、凝聚合力、多措并举,不断扩大建制面,努力提质增效,使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建立党政主导的协商工作格局

      落实集体合同制度,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是各级工会历来高度重视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为此,准格尔旗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三方协同、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今年,由旗总工会牵头请旗委、旗政府将集体协商工作落实情况列入旗委、旗政府2020年督查考核工作中,督查考核工作由旗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组织人员定期深入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进展情况督查,对不应约、不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采取集中发函或三方约谈等措施,督促企业及时整改,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

   

      二、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试点

      为进一步提升集体协商工作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准格尔旗总工会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深入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将质效评估纳入2020“集中要约行动”,并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全旗集体协商工作健康发展,形成了联合发文、联合部署、合力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

  旗总工会要求2个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和14个苏木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各选树2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作为集体协商质效评估试点,旗总工会将给予相应指导,并根据企业性质、规模、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质效评估。同时,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将联合对试点企业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

   

      下一步,准格尔旗总工会将严格按照自治区总工会、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的工作部署,创新企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方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工会集体协商与政协基层民主协商有效结合,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努力为推进准格尔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张猛)

分享到: